从小便长听母亲说,长大了千万不要学你范进叔叔那样,但这却使我对范进叔叔越来越好奇,越来越想与范进叔叔待在一块儿。
我家就在范进叔叔家的对面,母亲做饭时,做针线活儿时,我常溜到范进叔叔的屋子,只见那地上乱糟糟的,堆满了破烂的书和凌乱的破衣裳。他不是在那儿看书,就是在别的地方看书。我心里常常想道:看书有什么不好的,虽然范进叔叔家里这样穷酸,但人穷也不能无志。
起初我经常去那儿,觉得范进叔叔人好玩风趣。时间久了,去范进叔叔家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因为我每去,便每能听到胡屠户责骂范进叔叔,可后来啊,胡屠户口中的范进叔叔的形象就在我心中根深蒂固,便是别人让我去,可我自己心中却不想去了。
胡屠户口中的范进叔叔是现世宝穷鬼,是烂忠厚没用的人。母亲口中的范进叔叔是个无赖,我眼中的范进叔叔也慢慢趋于这种状态了。
没过多久,母亲带我搬了家,口中不停地说着:“泼出去的水是收不回来的,我么家再经不起这样折腾了。”
搬过家去一阵后,每天只听母亲说,总算过了几天“太平日子”。
待我们生活安稳下来了,母亲偶然听人说,范进叔叔中相公了。几次打听之后觉得属实,就匆忙拉着我回家,把家里能吃的米啊,能煮的鸡蛋啊,还有串串红辣椒和玉米装起来,拉着我急急忙忙的跑到范进叔叔家。到时我已筋疲力尽,只觉得两眼发昏,耳朵失鸣了。躺在地上,却忽的看见范进叔叔张牙舞爪,光着一只脚,正哈哈大笑着呢。我吓了一跳,蹦了起来。众人皆说,范进老爷啊,它是高兴的变得疯癫了。母亲大叫了一声,露出难色,差点要掉出泪来。她与胡屠户连忙想法子。范进叔叔好不容易平静了,母亲什么也不管的就拉着我,拿着东西到了屋里。母亲“喋喋不休”了一番后,范进叔叔说:“欠你们的钱今日便还了。”母亲连忙说着:“不用,不用……”最后还是收下了,将它仅仅的抱在自己的腰包中。我却觉得母亲小题大做,心中满是不屑。母亲连忙给我使了个眼色,叫我作揖,说:“小儿今后还请多多照料啊。”范进叔叔只轻声说:“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