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列子》之杞人忧天有感600字
今天,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本国学名著——《列子》。
作者列子,周朝郑国圃田(今河南省郑州市)人,古帝王列山氏之后,东周著名的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教育家,道家学派的杰出代表人物,先秦天下十豪之一,被尊为“冲虚真人”。他心胸豁达,贫富不移,荣辱不惊。受到了后人的敬仰。
他著作的《列子》是我国道家典籍之一,又称《冲虚至德真经》,相传为战国列御寇著。列子共有八篇:天瑞篇,黄帝篇,周穆王篇,仲尼篇,汤问篇,力命篇,杨朱篇,说符篇。
我依照顺序从前往后读,今天读到了天瑞篇中的“杞人忧天”。这篇寓言故事相信大家早已耳熟能详了,其中的道理也挺耐人寻味的。
故事主要讽刺了那些胸无大志,整日患得患失,为了不切实际的事情,没有根据,更没必要忧愁的人。这让我想起一句话:“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我们不能做“现代版”的“杞人忧天”,相反的,我们要胸怀大志,心境开阔,为了自己远大的理想,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而不应该像故事中的那个杞国人一样,每天想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给自己徒增烦恼。
文中最后列子的那段话,让我欣赏不已,更让我忍不住的背了下来。子列子闻而笑曰:“言天地坏者亦谬,言天地不坏者亦谬。坏与不坏,吾所不能知也。虽然,彼一也,此一也。故生不如死,死不知生;来不知去,去不知来。坏与不坏,吾何容心哉?”
所以,正如列子所说:“未来把知道过去的情况,过去也不知道未来的情况。天地会坏或不会坏,又为什么要放在心上呢?”我们要开心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