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说明文:二胡
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随着社会文化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档次也不断提高。对于音乐的追求也日益进步。当然,现在一提到音乐,大多数人想到的都是一些流行歌曲,就连乐器,大部分都是西方乐器。不过这并不是没有缘由的。由于满清闭关锁国,导致国人与外界缺少交流,后来国人公费自费出国学习西方技术,将国外先进技术引入国内,在国内兴起了学习西方文化的风潮。到了现代,改革开放让国外的文化艺术震撼到了大众,使得人们追捧外国文化,也逐渐让西洋乐器走进大众生活。不过对于我来看,论历史、文化、气质,还是中国传统乐器更胜一筹。
说起中国的二胡,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也应该知道一些。在文艺晚会和影视作品中经常能看到二胡的身影。二胡这门乐器,它始于唐朝,算起来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最早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那时叫“奚琴”。唐代诗人岑参所载“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的诗句,说明胡琴在唐代已经开始流传开来,而且它是中西方拉弦乐器和弹拨乐器的总称。
到了近代,胡琴才更名为二胡,半个多世纪以来,二胡演奏水平已进入鼎盛时期。刘天华先生现代派的始祖,他借鉴了西方乐器的演奏手法和技巧,大胆、科学地将二胡定位为五个把位,从而充扩了二胡的音域范围,丰富了表现力,确立了新的艺术内涵。
对于二胡,在不怎么了解这门乐器的人眼里,曲目无非就是《赛马》、《二泉映月》、《江河水》、《良宵》,这些演奏技巧相对来说比较简单或者耳熟能详的曲目。当然最出名的二胡演奏家就是阿炳了,很多人一听拉二胡的第一反应就是二胡名曲《二泉映月》,然后脑补在街头桥下拉二胡要饭的凄惨情景。不知道如果当初华彦钧老先生穿着正装端端正正的在音乐厅里来一曲《二泉映月》,现在估计就是另一种眼光了。
由于二胡独特的声音,让不少的人认为二胡拉出来的曲子都是忧伤的。但是二胡还是有许多优美动听的曲目,比如:《姑苏春晓》、《二胡协奏系列》、《红梅随想曲》、《光明行》等等,都是当代大师们尽心竭力创造出来的优秀作品,表达了各种不同的情感。
二胡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之一,传统文化在经历了岁月的考验和提炼,留下来很多精华,闪耀着民族智慧与民族精神的灿烂光芒。我们应该继续弘扬传统文化,将它最好的一面呈现在世人的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