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只属于我作文800字
我是不是属于我自己?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从思想和人格上来说,我并不附属于任何人,甚至不附属于我的父母。陈寅恪先生说:为人治学要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人格。可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属于并且只属于我们自己的,我们不附属于任何人,每个人的行为都是自己独立意志的体现。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人并非只靠思想和人格行世,必然还要有情感的依托、家庭的归属、血缘的牵绊、身份的标记、以及时空的限制等等……从这些角度来讲,我们又并非只属于我们自己。
从生物分类学上,我们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索动物亚门——哺乳纲——真兽亚纲——灵长目——类人猿亚目——人科——人亚科——人属——智人种。可见,我们并不能独立于这个群体的存在,因为这个群体有七十亿之多,并且数字还将不断的增长,种群分布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其他物种看来,我们都叫人类,无论你是男人还是女人,是老人还是小孩,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甚至不论是死人还是活人,你都无法把自己摘除于人类这个属性之外。从这个角度讲,我,并不只属于我,因为生物分类学上没有“我”这一科,而我是从属于人类这个大属性的。
从血缘上,我们属于我们的父母。我们继承了他们的基因,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无论是显性的还是隐性的,无论是自愿的还是不自愿的,我们都深深地打上了他们的烙印。从孩童时,从襁褓中,甚至从胚胎里,并且这种烙印将伴随终生,直到生命的终结,我们都无法摆脱这种属性。我们基因里的DNA甚至能追溯到十万年前的共同祖先,走出非洲的第一批智人,并且我们的孩子讲依然延续着这一传承。由此可见,从血缘上我们也并不只属于我们自己,因为这根本做不到。
从情感上,我们依然不只属于我们自己。否则那就太自我了,太自私了。父母给了我们生命的同时,也给了我们亲情。同样,当我们有了孩子时,我们也把这种亲情传递给了我们的孩子。所以,从亲情的角度而言,我们并不只属于我自己,也是属于父母的,更是属于我们的孩子的。当然,我们的父母和孩子也是属于我们的。从爱情的角度讲,当我们和爱人确定恋爱关系并打算走进婚姻殿堂后,我们便是属于我们的爱人的。当然,我们和爱人之间也是互相归属的,是平等归属的,并不存在屈辱性和强制性。但却是排他性的,并且这种排他性将以契约的形式体现,更加受到法律的保护。可见,从情感上讲,我们并不只属于自己,更属于也更愿意属于亲人,属于爱人,属于并且只属于彼此。甚至还很享受这种属他性。
从身份上,我们也并不只属于我们自己。我们有文化认同感,我们有民族自豪感,我们有国家归属感。而这些都是我们的身份标签。这些标签有的是从我们出生之日起就与生俱来的,有的是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但无论哪种身份,都是我们存在的依托。一旦抽脱于这些身份的存在,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般漂泊无靠孤苦无依,使我们痛苦不堪。中华文化的认同感是我们的根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是我们的灵魂,中国人的归属感是我们的骄傲。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并不只属于我们自己。非但不只属于自己,我们还非常乐于从属于我们所认同的这个集体,甚至不惜用鲜血和生命来捍卫这种属性。无论我们走多远,我们都将因我们身上的这种属性而感到内心的温暖,因为这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
由此可见,我们的属性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属性是我们要坚守的,比如思想和人格的独立属性;有些属性是我们无从选择也无法改变的,比如生物分类学的属性和血缘关系的属性;而有些属性是值得我们用生命去珍视的,比如亲情的属性、爱情的属性以及文化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国家归属感的属性,并且我们可以骄傲地对全世界宣告——我并不只属于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