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让让我,让让我,我要进去!”好不容易,我挤进了人头攒动的榜单前,心里想着:好紧张啊,我到底有没有进入榜单上啊?我不会没有考中吧?那我该怎么办?“唉,这位公子,您贵姓?要不,我帮您找找您的名字吧!”“哦,在下名为柳宗元,就先谢谢您了!”我看着面前的人,暗暗想到:可千万不要没考中啊!“唉,这位公子,恭喜恭喜啊!”我被身旁的人拍了一下,会过头来,便听他这么说。“恭喜什么呀?难道……我是考中了?”“是啊是啊,还是进士呢!”见我愣在那儿,他连忙继续说着:“恭喜恭喜啊,以后还要您多多提携我啊!”我这时才渐渐会过神来,连忙说:“哪有哪有,只不过是运气好罢了!”话虽是这么说,我的心里还是止不住的兴奋:天哪!我竟然考中了进士,我以后去官场会怎么样?太好了,我应该会有一个不错的官职吧?好兴奋啊!官场上到底是什么样的?马上我就可以知道了吧?好期待啊!
26岁时——
“这次会不会中榜啊?应该会的吧!我上次不是就中了吗,这次过后我应该会得到一个不错的官职吧!”我找了找,便看见了我的名字:柳宗元。我高兴地憧憬着未来的时光:应该会得到一个职位吧?会是什么样的职位呢?好期待啊!会不会被提携到长安去啊?希望会吧!就这样,我高兴地回家去等待好消息去了。果不其然,我被授予了集贤殿书院正字(官阶从九品上)的职位。
30岁——
“太好了!我终于被调回长安了,还任监察御史里行,可是个从七品官呢!不知道现在朝堂之上是什么样的呢!我一定要好好的做一代清官,为百姓们谋福,我相信,天子一定会重用我的!一定会明白我的决心的!”我站在马车边上想着。清风徐来……
经过一路的长途跋涉,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去拜见了天子。朝堂上——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我跟着众臣们一起跪下叩拜天子,接着,只听见坐在龙座上的天子的一声:“爱卿们,请起。”我就又跟着站了起来。跟着便是一些大臣们的对话讨论,只不过,当我听到那些大臣们说要加税时,我的脑子里便想起了来长安路上时那一个个形影单只的、蓬头垢面的农民们,我的心里知道了朝堂之上是个怎样的风气……等到出了大殿的时候我便确确实实地体验到了现在朝堂之上的风气,于是,我渐渐地萌生了改革的愿望…………那天,天很冷,我却丝毫感觉不到……
32岁——
我不知道我是怎么就被贬为了永州司马,只依稀记得我的改革行动失败了,而且因为我不是带头人,所以我只是被贬了而已,但是……似乎这被贬好像也是一个挺重大的事情了,因为明眼人都能知道,这……只不过是现在的新帝用被贬来变相地软禁我的法子而已,我悲观地想着。站在马车旁的我,看着以前的住宅,讽刺地又想到:我是不是还要感谢我不是这次改革行动的带头人呢?不然,恐怕是连看最后一眼自己的住宅都是没命了的吧!唉,谁让我们没有在这场战役里面成为获胜的一方呢?唉!只愿新帝仁慈,尽快把这事给忘了吧!这样我说不定还能被调回来继续任职呢!唉,现在想想,如果新帝仁慈的把我调回来的话,我也愿意尽心尽力地好好辅佐现在的天子的。那天……天阴沉沉的。
半年后……我的母亲去世了,我还记得那天我是怎么样的:不哭也不闹,只是静静地跪在那里,没人知道,那颗已被扎了好几刀的心又被扎了一刀,很疼,那刀逗留了好久都不出来,出来时也不给我个痛快,慢慢的,一点一点地拔了出来,那是一种不可言说的痛,偏偏那天的阳光很暖,似乎是能暖化人心,可我却……一点暖也没有感受到。我心里想着:为什么呀,母亲,你再等等,等等我,或许我就会被调回长安去,到时候我一定会好好辅佐陛下的,陛下一定会重用我的,到时,我一定会好好孝敬您的,您为何就这么走了呢?为什么呢?
42岁——
我终于被调回了长安,我也说不清是什么感觉,有欣喜、有遗憾、有沧桑、有一份重新又燃起来的坚定:这次,无论如何,我一定会好好辅佐陛下的,一定会继续做一回清官的,只要……陛下不要再被奸臣给蛊惑了,我站在马车边上想。
可是,当我怀着一份热血之情再次重回朝堂之上时,我的心,又被再次捅了一刀。为什么,我想不明白。为什么?陛下又被那些奸臣给蛊惑了?而且,这次我还被贬到了更为偏远的柳州,去当了一个刺史,只不过,这却不及我被陛下伤了的那颗心的一丝寒冷。我站在马车边上想:可能,我这辈子也就这样了吧!唉!我依稀记得:那天的风,好冷,好大,冷的大的好似都吹进了我的那颗已经残破不堪的心里了。
46岁…………
我终于熬到头了,太好了,太好了!我的那颗已经千疮百孔心似乎又隐隐发出了温热的烫红,这次,我不再求陛下的重用了,我只求能谋一个职位,能让我买个棺材,这样,等我死后,还有个地方可以安放我的身体!我怀着这份心情坐上了马车,可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却在途中死去了,我好恨哪!好遗憾啊!为什么?为什么?我好不容易熬到头了为什么要让我死,这到底是为什么呀?那天,我死的那天,冷风刺骨,天上下起了雨,那是一个风雨交加、飘风急雨、暴风骤雨的景象啊!好似天空都在为我遗憾……
这,就是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