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少年》观后感
孝心是一种道德和品质,孝敬父母是我们的本能,但是有多少人具有这种道德品质和本能,又有少人知道孝字怎么写,怎么读,但有多少人会做?口头上的孝不是孝,只有行动才能体现孝。
在孝心少年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无知和过错,看到当他们已经担当责任时,而我还在欢乐中沉寂,当他们已经做家务事,而我还在找朋友玩,当他们照顾家人时,而我还被家人照顾,我在用伸手向父母要钱买零食时,而她们则是用积攒的零花钱给父母买鞋,卖药,当我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时,而他们是在地里干农活,“他们是十三岁的人,而我是十三岁的孩子,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而我是家里的古董”,同样是一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她们较小的身躯能背50斤重的柴火,和她们相比我就健壮的多了,可我连一桶水都来不想提,她们心中有孝心,而我没有,看完了孝心少年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是多么的幸福,父母是多么的好,而我还时常惹父母生气,这是多么愚蠢呀,多么不孝呀,所以我要以她们为榜样,时刻提醒自己,孝敬父母,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现在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回报父母。
初二:黄朝祥
最美孝心少年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来。观“孝”这个字,老在上,字在下,古人造的何止是字,而是给人类定下了一个规矩,这就是孝的内涵,连孝的英文也是filialpiety也是孝顺虔诚的意思,这更体现了不仅仅是国人,就是全世界都懂孝的内涵。
中央一套有一个电视节目“最美孝心少年”,有一个故事,主人公叫黄凤,本来是幸福美满的家庭,结果爸爸打工时从楼上摔下来,脊柱摔断了,从此下身瘫痪,黄凤带着家里仅有的27元钱,推着板材去500公里以外的上海,结果不能医治,从此这个年仅6岁天真可爱活泼的小女孩稚气的肩上扛上了巨大的担子,但她并未放弃,而是坚持了10年,从此年复一年的重复着一样的动作,每晚起来翻身,中午早早给爸爸煮饭……还有许许多多感动人心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发现……
想想看,们我们身边是不是有很多可以做的呢?“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永远报答不仅,但,如何孝敬?——买房子,汽车?不,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通过树立新时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