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往高处走作文600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在教儿子道理时,这样说道。我想我们要去彻底了解一个科学原理,也必须亲自去做实验,反复验证才行。
曾听有个大哥哥讲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俗话说得好,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有一个办法,让水自己往高处走……”我听得如痴如醉,脑子里一直记得这个神奇的实验。于是,我准备身体力行,自己动手试一试。
在实验正式开始前,我找来了实验需要用到的蜡烛一支、平底盘一个、长玻璃杯一个、打火机以及一些自来水。
实验开始了。首先,我用爸爸的打火机,小心翼翼地将蜡烛点燃,用手拿着点燃的蜡烛,向事先准备好的平底盘中央滴上几滴蜡油,立刻将蜡烛放上去,用力按紧把蜡烛固定好。接着,在固定了蜡烛的平底盘中,加入适量的自来水。然后,手拿玻璃杯,在蜡烛未熄灭前,迅速地把燃烧着的蜡烛倒扣在玻璃杯中。不一会儿,神奇的现象真的发生了!只见蜡烛在玻璃杯中缓缓地熄灭了,平底盘里的水也越来越少了。而“水宝宝”们正乘着“玻璃观光电梯”越升越高啦!最后,平底盘里的水几乎全被吸进玻璃杯中了。
我瞪大了眼睛,又惊又喜,情不自禁地大叫道:“水往高处走了!水真的往高处走了!”这时,妈妈被我的叫声吸引了过来。了解到我兴奋的原因后,对我笑了笑,说:“小家伙,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我一脸茫然地摇了摇头。于是,妈妈接着说:“因为蜡烛燃烧时需要氧气,而空气中含有氧气,当倒扣的玻璃杯中的氧气被燃烧的蜡烛烧尽后,蜡烛便熄灭了。玻璃杯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又能溶于水,所以杯中的气体变少了,气压跟着下降产生了吸力。这样盘子里的水就被吸进玻璃杯中啦!”
妈妈的讲解让我恍然大悟,多么有趣的小实验呀!生活中,处处留心皆是学问。在学习中,我们不仅要知其然,也应该知其所以然,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成为真正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