臊子的味道作文700字
这个周末,姥姥给我做了碗臊子面,勾起了我每一次吃臊子时的回忆。一小口,一小口的吃,感觉这就是属于我们家的独有味道。
我偷偷去观察了一下姥姥做臊子的过程,姥姥拿了块五花肉,说是今天早上刚刚买的,说一半做红烧肉,一半做臊子。她把这块肉洗干净,切成黄豆般大小,在阳光的照耀下,一小块一小块的肉丁如同珍珠和水晶在闪闪发光。姥姥又把炒菜锅洗了洗,倒了点菜油,把肉丁放进去,细细地翻炒,炒到香味四溢。
这香味窜到我的鼻子里,我嘴馋,偷偷跑到厨房门口,想抓一个臊子放到嘴里。姥姥见状,立刻制止住我,对我说或:“忍住,这可不是臊子,肉丁还没有味道,你要是想吃,下次给你专门炒肉丁。”
我只好“扫兴而归”了,不久醋味又来了,弄的全走廊都是浓浓的醋味。如果说,“打翻了醋坛子”是祸事,搞得心神不宁,那么在我家,就算“掉进醋坛子”,也不怕酸。记不清过了多久,好像有一个上午,一碗臊子终于做好了。
小时候,只要一做臊子,我就马上跑过去,一会儿问姥姥做好了没,一会儿问姥姥做好了吗,做一次臊子成了我的天堂。姥姥把一碗臊子放在厨房对面的小屋子里,因为许久没吃了,就偷偷地溜过去,挑了块小的,放进嘴里。那味道简直人间极品。酸味在嘴里久久散不去,让人总是想再吃一块,又害怕被发现,于是就让那香味留在唇齿之间,继续写作业去了。
到了中午吃饭,姥姥从那一碗已经被我品过味的臊子里挖了一勺给我放在面里,看见有一块肉皮,不舍得吃,留在碗底,整碗面都有着肉的香气。
原来吃外面的臊子面,那臊子可能就是几块肉沫,放了一点醋,就被餐馆当作是臊子面卖出去了,远远不如家里的好吃,不如家中的醋味回荡,不如家中的久留唇齿。
也许在外吃面,是别人给予你的一份来自家的问候,但那是别人家的味道。属于我们家的味道,是那份无法抹去的,无法替代的臊子味,是那份醋味浓浓而且爱意浓浓的臊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