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一个闹市上,一个混混要买三匹布,每匹布八吊钱。付款时他却只拿出二十三吊钱,声称“三八二十三”而不是“三八二十四”。卖布人和他理论时,这位混混还以颈上人头作担保,说自己是对的,只肯付二十三吊钱。
一位年轻人打抱不平,说如果“三八二十三”是对的,他愿意输掉头上的帽子。众人相持不下,于是来找年轻人的老师——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学者,请他主持公道。
老学者沉思了一会,然后说“三八就是二十三。”
小混混不但用二十三吊钱拿走了三匹布,还得了年轻人的一顶帽子,高兴而去。老学者因此受到众人的鄙视。
年轻人忍不住质问老师:“为何三八能等于二十三?”老师回答:“你说那小混混的头重要,还是你的帽子重要?他用头来和你的帽子打赌,我能说‘三八二十四’吗?”
年轻人这时恍然大悟,明白了老师重大义而轻小是非的良苦用心,内心惭愧万分。
老学者虽然表面上犯了错,损害了自己的名誉,但是却因此保住了一个人的性命,这是一种宽容、隐忍的大智慧。于丹教授讲述这则故事,是为了说明中华文化的智慧和通达,在某些时候能够灵活变通,不认死理。
时评作家杨恒均博士对此却并不认同,他认为这种无原则的妥协和退让与现代科学、法治精神相违背,这种所谓的“灵活变通”是中华文化中的糟粕,是我们从人情社会走向法治社会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