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说宽阔的大操场,饭香四溢的食堂,整齐漂亮的教学楼;也不必说穿着崭新校服的学子们在道路穿梭,忙碌的老师伏在办公桌上批改作业,勤劳的阿姨(清洁工)不辞辛苦地打扫着校园。单是崇文楼旁边的小树林一带,就有无限趣味。蚂蚁在这里觅食,蟋蟀在这里高歌,鸣蝉躲到枝干上聒噪。翻开土块来,有时会发现蚯蚓。抬头望去,还有麻雀在吱吱喳喳地欢唱,倘若张嘴对它大喊,它便会“扑”的一声窜向云霄。苏铁与青草交织在一起,苏铁有似橙色糖果一般的果实,青草有柔软的毛发。有人说,这些树木在此扎根十多年了,记载着我们的青春,我于是常常抚摸它,温柔体贴地抚摸它,也曾因此破坏了几块树皮,却始终也没有摸出岁月沧桑的痕迹。如果不怕摔,还可以爬到树上接到金黄的桂花,像香水扑来的清香,但远胜那些廉价的香水,味道都比香水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