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媒体文化的议论文800字
在互联网走入千万家的这个时代,文化的生产与传播不再拘泥于古老的形式。文化的传播因互联网而迈进了一大步,同时,过于普适性的文化作品的产生却带来了另一番思考。因此,文化作品在自媒体时代应何去何从,成为我们应该深思的严峻话题。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学习的权利,都有追梦的权利,我们不难发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随之而来的是大批网络小说网络歌手的走红,他们有些是怀揣着文学梦想的上班族,有些是无数次碰壁却才华横溢的青年歌手。正是互联网的产生,让他们的才华得以施展,文化作品得以流传。
互联网时代带给文化作品什么呢?广大的资源共享以及给予所有人追梦的权利。对于普通人来说,接触文化作品的概率变大了,享受音乐的种类变多了,同时人们对于文化与艺术的造诣也有所提高。对于追梦人来说,这或许不是一次一蹴而就的赌注。但失败也好,成功也罢,互联网给了他们追求理想的机会,而不是一票否决。
文化作品因互联网而精彩纷呈。同时,在这种光怪陆离的巨大文化作品市场中,隐患也在暗暗滋生。
赫胥黎曾说,文化如果变成滑稽戏,那么他们便会走向灭亡。
自媒体时代,我们是否过分娱乐化文化作品?大量作品的堆积,艺术人门槛过低是否会影响文化作品的质量?曾有一篇文章写到,现今网络热销图书多且杂,可能会出现价值品位不高的出版物。我们不能将这一味归咎于互联网,但凡事皆会在光明下暗流涌动,这种借互联网之手伤害文化作品的行为,应当引起我们的深思,网络时代却难出精品。
那么,我们应如何在发挥互联网最大优势的同时,而避免弊端呢?首先,广大开放平台的同时,也应做出相应要求,同时,对于大众的文化宣传也必不可少,只有从根本塑造民族文化,文化作品才会得以改善。波兹曼认为电视是娱乐文化,但实则,过度消费互联网媒体的传播性才是罪魁祸首。
我们都有权利发声,但我们需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任。越来越多的“艺术人”随意对待自己的作品。冯骥才曾说,作家也好,学者也罢,最重要的是在自己的心灵里工作,用自己全部的心工作。现今不少浑水摸鱼的网络写手的低下作品又如何与老一辈作家们全身心而著的精品相比较。回望那些有思想的书籍,现今的大批无营养书册却蜂拥而上。我们应当思考,互联网究竟是让文化作品崛起,还是走向深渊了呢……
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作品是灵魂的载体,好的文化作品理应被时代所歌颂,但那些带有糟粕的文化作品,也应该被互联网时代所摒弃。因此,合理运用互联网是文化的最好的传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