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写清明节的日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又来到了,想知道我家乡过清明节的别具一格吗?
我的家乡在一个偏远的山村——浙西大峡谷源头国石村,位于浙江与安徽的交界处。每逢清明节,家家户户都要做清明果,家乡的清明果很有特色哦,大多地方的清明果是用艾草做的,圆形的、豆沙馅的为多。而我家乡的清明果是用生长在高山上的牛蒡做的,馅多为腌菜笋肉,做成饺子形的,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还很有嚼劲,我最喜欢吃家乡的清明果了。
吃完清明果,一家人就带着斋供、纸钱、老酒和炮仗去祖坟上扫墓祭祀了。
来到老祖宗坟前,我和小弟弟停止了嬉闹,大家心情变得沉重了不少。为了表示对先辈的思念和尊敬,大人们先把斋供和酒杯摆好在祖坟前,在酒杯里盛满酒,一切准备就绪,祭祀就开始了。先点燃纸钱,接着燃放炮仗,然后铲一畚箕土垒在坟头上,最后一家人一起祭拜,深深缅怀我们的祖先,还把满杯的酒倒在了坟前。我心里想:“老祖宗,我来看您了,敬您一杯酒。”这样清明扫墓就结束了。
同学们,这是我家乡的清明节,用酒食、清明果缅怀已逝的亲人,祭祀逝去却永存的情意。
你们家乡的风俗是不是跟我家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