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曳的烛光落在旧旧的红木桌上,房间里弥漫着一股木头的沉香。早间的阳光透过窗棂,钻进屋内,有尘埃在空中浮动,像是偶然在书中看见过的一颗行星。角落泛黄的纸堆里,几个歪扭扭的字,却那般引人注意……
记忆中的奶奶是个忙碌的人。
清晨,天未亮,我惺松着睡眼,迷迷糊糊的,却发现厨房早已亮了灯,一个身形瘦小,弯着腰的人影忙得不可开交,甚至满头大汗。可在发现我起床后,又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在餐桌上摆满丰盛的、还冒着热气的早饭的人,一定是我的奶奶。她看着我吃完,叮嘱我不要挑食、不要少吃,她清闲得仿佛整个世界只剩下我一个人需要她来照顾似的。
我的奶奶,是聒噪、嗓门大,又爱管着我的人。她是个文盲,不识得几个字。
那日天气晴朗,午后的暖阳掠过窗棂,酒在我的桌上,桌上一笔、一纸、一水彩。我用手机放了一首宁静平和的钢琴曲,仿佛置身于令人心生静意的花房中。
正当我打算开始练画时,奶奶穿着一身大花衣裳,一双“哐啷、哐啷”的拖鞋,悠闲地迈着脚步,打开了我的房门。她倚在门上,咧着嘴,弯着眉对我说:“乖丫头,反正你现在没事儿,不如教奶奶写字吧。”我心下犹豫,所有画具都已准备就绪,现在教她写字的话……
但看她眼里充满了期待,我只得将所有画具收了起来。奶奶看着我,笑得十分灿烂,就像个孩子一样的乐开了花。
我先教她握笔,她学得有模有样,我抓住了她的手,轻轻握在钢笔上。我教她写了一个字,让她临摹。但她的手颤颤巍巍的,只在纸上画出几条黑线。
我握住奶奶的手,一种粗糙、干燥的感觉自手心传来,我的心中说不上是什么味道,有点苦,有点涩。
奶奶在我耳边开口:“丫头,‘越丫头,开心快乐’怎么写啊?”还是那熟悉的语调,还是那大嗓门,我却心头一怔。
“奶奶……”我呢喃着,从心中迸发出的一股奇异的幸福之感瞬间蔓延涌至大脑,泪水险些夺眶而出。我有些僵硬,想说什么,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只是更认真地抓住了奶奶的手,用尽平生最大的心意,在纸上一笔一画地写道“越丫头,奶奶,开心快乐。”
这几个大字胜过我见过的所有的文字,这便是我所怀念的纸短情长。
众生皆草木,唯你是青山。原来,我也这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