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朝阳沟》、《花木兰》吗?是不是被这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所吸引?这些经典的曲目无时不刻彰显着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河南悠久的艺术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什么呢?当然是艺术瑰宝——豫剧了。
一大早,我便带着满腔的疑问,上网查找资料。豫剧主要流派分为豫东调和豫西调。豫东调因受其临近的兄弟剧种山东梆子唱腔的影响,男声高亢激越,女声活泼跳荡,擅长表现喜剧风格的剧目;豫西调因遗留了部分秦腔的韵味,男声苍凉悲壮,女声低回婉转,擅长表现悲剧风格的剧目。豫剧是在河南梆子的基础上不断继承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但河南梆子的起源已经很难考证,建国后因河南简称“豫”,所以唱曲也称为豫剧。
豫剧一向以唱见长,唱腔流畅、节奏鲜明、极具口语化,一般吐字清晰、行腔酣畅,易为听众听清,显示出特有的艺术魅力。豫剧的风格首先是富有激情奔放的阳刚之气,善于表演大气磅礴的大场面戏,具有强大的情感力度;其次是地方特色浓郁,紧贴百姓生活;再次是节奏鲜明强烈,故事情节有头有尾,人物性格大棱大角。
现如今,豫剧已经深入河南老百姓的生活,无论是男女老少个个都能哼上几句。河南卫视一档戏曲类综艺节目《梨园春》,自开播以来一直火遍大江南北,深受全国人民的喜爱,开播二十多年来,人气一路飙升,并把豫剧带出国门,走向世界。正是因为豫剧朗朗上口的说词唱腔,酣畅淋漓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把它独特的文化魅力不遗余力的展现出来,才能让它代代相传、经久不衰。豫剧已成为中原文化的名片。
豫剧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会带给我们美的艺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