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过大年,我和爸爸、妈妈去了奶奶家拜年。一进门,奶奶就赶紧端了一大盘子糖,让我随便抓了一把,我高兴地装了满满两大口袋,奶奶还给我了有压岁钱。这时候也来了许多叔叔、阿姨拜年,房间立刻显得拥挤,我和爸爸、妈妈赶紧出门拜年。
我们来到对门的爷爷家,爷爷同样给了我很多糖,我的口袋已经快要装不下了。我们又去了楼下的奶奶家、阿姨家、叔叔家等很多人家拜年,他们都高兴地给了我许多糖和瓜子等很多好吃的,我的口袋再也装不下一块糖了,我的肚子也装不下一块糖了。感觉自己成了一个糖果精灵了。收获真不少。但我觉得过年一点意思也没有。因为我家的糖罐早已经满满的了,什么奶糖、巧克力、棒棒糖还有进口糖,早已对我来说不稀罕了。
可是,拜年收糖对妈妈小时候来说,却是一件最令她高兴的事。一大早,天还没亮,妈妈和舅舅就手拉手,赶紧跑出去拜年。可惜去的太早,别人家还没开门呢。妈妈和舅舅只好在门口耐心地等着,一直等到他们给妈妈一块或两块糖,妈妈才离开,再去第二家拜年。那时候,不熟悉的人家给一块或两块糖,只有关系很亲的人家才最多给四五块糖。如果能给到块糖,妈妈高兴地跳起来。等口袋装满了糖,妈妈和舅舅就急忙跑回家,把糖全部倒出来,一人一头堆到床上,比一比谁挣的糖多。数完后,再赶紧跑出去,再挨家挨户拜年。这就是妈妈小时候的拜年和我的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