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的八月十五,单位放一天假,我天没亮就起来收拾钓具准备去水库钓鱼。爱人迷迷糊糊的问:“大清早的不好好睡觉瞎折腾啥?”
“我去钓鱼咱们中午炖鱼吃”。
“爸,我也去!”女儿还没起床,听说要钓鱼拱起身子大声说。
“外面太冷,天还没亮,你多睡一会在家等我,咱们中午吃鱼。”我对她说。
背上渔具,骑着摩托,冒着轻雾,迎着曙光我只身一人向水库进发。来到水边时已是满天红霞,只见水面泛着金波,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金光耀眼。虽说这个季节有点冷,但此时晴空万里,风丝全无,欲钓人的心情非常愉悦。
水库边早已来了几十个钓友,他们有的在拴钩,有的在抛竿,有的已一切准备就绪在静等鱼儿上钩,也有陆续到来的。我一边选位一边问先来的钓友:“哥们,怎么样咬钩吗?”一人说:“不咬,文丝不动。”另一人说:“全水库没见一个钓上鱼来的。”“别看天气这么好,季节过了,水凉鱼不愿动了。”“看来今天没戏了”。“不行早点回去吧”。钓友们议论着。
不管咋说既然来了总要试试吧。我选好一个位子,抽出鱼竿,拴上鱼线、鱼漂、鱼钩,挂好鱼食。这时来了两个北安的钓友。他们见我正欲抛竿,看出我是本地人,便问我“老哥,这儿的鱼咬钩轻重?”我随手把鱼竿抛出说:“这儿的鱼咬钩老狠了,一不注意鱼竿都会被拽跑”。说着我放下鱼竿,在水边洗手。突然听左右的人喊:“跑了,鱼竿拽跑了!”我抬头一看,只见我刚放下的鱼竿放箭一样向河中而去。所有的钓友都向这边望来,两位北安的钓友都看傻了,张着大嘴说不出话来。没办法我只好向河中撒网的渔船求援。当渔船上的人把鱼竿及拽走我鱼竿的鱼捞上来时,左右的钓友议论开了:“一条不足半斤的小鱼这么厉害”。
“咬钩了!”钓友们欢呼雀跃,我更加信心满满。整理一下钓具,挂上鱼食,抛竿。可不能马虎了,鱼竿被拽跑也耽误成绩呀,于是我认真起来。
又咬钩了,提竿,一条半斤多的鲤鱼跟了上来。挂食,抛竿,咬钩,来。手一提好重呀,左手提竿,右手拿抄,哈,一条足有二斤多的鲤鱼上来了。再一次把竿抛出去,鱼漂猛地下垂,一抬杆比上次还沉。鱼儿拽着线一会儿东一会儿西,就是不靠岸,挣扎了好一会儿才安静下来。我双手擎竿慢慢把鱼提近岸边,这一次上来两条鱼都在半斤以上。河边骚动起来,有的人拿着鱼竿凑过来,有的人自己不钓了看起了热闹,还有的人查看着我的鱼竿、钓位和鱼食,多数人在窃窃私语。总之所有钓友的注意力都在我这边。我不负众望,一竿一竿竿竿见鱼,一条一对越拽越勤。我身边的人越聚越多,他们把鱼钩抛向我的钓位。一会我的前面就出现了十几个鱼漂,近的距我的鱼漂不超过半尺。真是怪了,我还在一条一对的拽鱼,他们的鱼漂却纹丝不动。
“这鱼认生。”
“听说有揽生和不揽生的,今天真是开眼了。”
“他的鱼食有猫腻!”于是有人开始来拿我的鱼食,挂他的鱼钩。用我鱼食的人有的已开始钓上鱼来。
“是鱼食的事”。坏了,我的鱼食简直成了神话,人们纷纷来取。当我把手中的鱼食用没时,放在身后袋子里的鱼食早就没有了。没办法,我只好收竿回府了。
是遗憾,是喜悦,还是喜悦来得多。一进院门我就学着相声里的台词:“二他妈快拿大盆来!”爱人从屋里走出来说:“你就吹吧,有鱼你能回来这么早?”我拎起鱼兜给她看。“还真不少呢,女儿你爸钓着鱼了!”她一边说一边从小房里拿出洗衣盆。我把鱼倒进盆里,大半盆足有三四十斤,这是我学会钓鱼以来收获最大的一次。
女儿从屋里出来看着盆里的鱼,举起右手母子高兴地说:“老爸你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