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我们的朋友,我爱读书。闲暇时,取一本书沉入其中,四季之景皆入眼帘,而诗正是其中的精华,每一首都是有灵魂的生命。
茵茵绿草
和煦的暖阳照耀大地,春风吹绿了大地,草破土而出,透着一抹嫩绿,似有似无,“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就是最好的写照。
望着窗外婀娜多姿的杨柳与茵茵绿草,让人感受到了春天“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的美丽。
读书,品诗,徜徉于茵菌绿草
茫茫夏荷
夏日,烈日似火,整个世界好似一个大蒸炉,太阳尽情炙烤着大地,热得人喘不过气来。
而夏天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乘一叶扁舟,置身于荷花池中,“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可以看到小荷上停留着一只只振翅欲飞的蜻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可以看到池塘上一片片荷叶紧挨着,仿佛一块巨大翡翠;在烈日下,一朵朵“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的荷花红的像火,白的如雪,粉的似霞。
读书,品诗,留连于茫茫夏荷。
凄凄秋日
秋日里,一片衰败的景象,叶落燕飞,唯有菊花盛放着。一名女子在重阳佳节站在窗边,一阵秋风拂过,帘子被卷了起来,女子的裙角轻轻飘动,身材瘦弱的她穿上裙衫显得格外空荡,她的眼眸望穿秋水,周围有孤独寂寞在回荡着:"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读书,品诗,置身于凄凄秋日。
皑皑白雪
冬日,“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带我进入了白雪世界:“北风卷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让我见到了风雪的凶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让我见到了“一树梨花”的美丽;“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也同样为皑皑雪地增添了一丝韵味。
读书,品诗,陶醉于皑皑白雪。
读书,品诗,看四时之景,赏人生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