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了,大红的灯笼挂起来,金色的“福”字贴起来,节日的锣鼓敲起来!信步街头,陡然发现城里的年味已徐徐浓起来,离过年的日子也不久了,家乡的年糕又要飘香了……
记得儿时,过春节每户人家都要打年糕。我只见过一次用石臼打年糕的场景。将煮熟的糯米饭放入石臼中,两个手轻脚健的男子,一人一锤,锤打着石臼中的糯米饭,另一个人则双手沾水,不中断地翻动石臼中的糯米饭团,这样不停地锤打翻转,将糯米饭团打得是又白又嫩、又细又软,从石臼中掏出,用手搓成各种形态的年糕:有圆饼形的、有长条形的、有方块形的,更有的做成了一条条的鱼,以庆贺来年的收获“年年有余”。
记忆中,每逢过年,除了要吃年夜饭,收压岁钱外,还一定要吃年糕。年糕最隧道的做法便是白水煮了。洁白的年糕在翻腾的水中,柔情地跳舞着,从锅底开出一朵又一朵水芙蓉,晶盈剔透。经由沸水的煮养,等到起锅,年糕已是滑溜溜、白嫩嫩的了。此时再蘸上一点糖,送到嘴里,甜在心里,严寒的冬天一下子变得暖和起来了。
继承向前走。我看见一个小摊贩正做着一串串的油炸年糕,小摊主红光满面,连做生意的小车上也贴了一个大大的“福”字。不一会儿,有几个人围在他摊前吃炸年糕了。来的人是越来越多, 炸年糕是越吃越香。
我最向往的吃法便是火煨年糕了。大冬天的,最好是雪花纷飞的,生一火炉子,看着通红的炭火,置一铁架子在炭火上,再把切成薄片的年糕放在铁架上,慢慢地用炭火煨。此时的年糕便像极了一只小羊羔,小羊羔的肚子越膨越大,越膨越大,简直成了一个白色的小气球。然而只要你用筷子捅破它干脆的皮儿,一下子,它就像泄了气的皮球-----瘪了下去。煨熟的年糕,里嫩外焦,烫得你是左手换右手,右手换左手,就是不愿放手。就着松脆的皮,馋嘴急忙想尝一口,咬到嘴里还不停地翻动着,生怕烫到了……一家人围在火炉边烤着火,吃着煨年糕,更是一番温馨的滋味。
关于年糕的回忆着实让我在这个严寒的冬天暖和了不少。那些祥和的人与事,那些温馨的人与事,永远为家乡的春节营造了暖和、热闹而又和谐的气氛。
在淡淡的糯米香中,我感觉,自己与家乡的春节、与家乡的年糕又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