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庄传统文化行作文600字
周日,我跟着新华小记者的脚步来到开化苏庄研学。我们走进了壹品山茶油的榨油厂,了解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火草龙”。
上午我们一走进壹品山茶油的榨油厂,一股浓郁的茶油香扑鼻而来。那浓浓的茶油香勾起了我一探到底的欲望,这茶油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我们跟着叔叔们走向了山茶花的海洋。那时,天空正下着蒙蒙细雨,山上笼罩着一层薄雾,远远望去,白色的山茶花在雾气中若隐若现。走近一看,哇!漫山遍野开满了山茶花!白色的花瓣,黄色的花蕊,像一张张笑脸,美极了!叔叔告诉我们,这些山茶花里的花蜜可以直接吃,非常甜。我迫不及待地伸出舌头舔了一朵花,咦,怎么是苦的?原来我吃到了花粉,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第二次我就小心翼翼地吃了起来,哇,甜甜的花蜜从嘴巴一直甜到心底,让我忍不住又吃了第二口,第三口……
接着我们来到榨油坊,看到了油是怎么来的:摘下油茶果,晾晒后剥出山茶籽,然后经过炒粉、做饼、蒸粉、压榨等多道工序,才能有那香喷喷的山茶油。在参观过程中我们还进行了一次剥山茶籽比赛,我们组获得了第一名!
下午我们跟着老师来到了“香火草龙”文化站,我们的目光不由自主地被摆在面前的0多米长的草龙所吸引。站长爷爷向我们介绍了香火草龙的来历,还告诉我们最长的草龙可达70多米,舞龙时旁边还有蚌、鱼、虾、蝴蝶等陪伴着呢。
在一块空地上,早已跃跃欲试的我们终于开始舞龙了。随着龙珠的滚动,龙头动了起来,慢慢地,龙珠到了中间,龙头也跟着进去了……不一会儿,整条草龙前后就围成了一个圈。这时,我们已经大汗淋漓,这可真耗费体力呀!当爷爷说起他们一般要连续舞动一个小时时,我顿时肃然起敬。
大半天的研学,我们既了解和学习了传统榨油工艺,还感受到了国家级非遗“香火草龙”的独特魅力,真是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