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巷之调作文800字
我误入老街,被老街迷倒了。
前奏·巷初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穿戏服店,一条条巧压天工的女式舞裙挂满了房顶,裙子上镶嵌的烫钻和金粉因受到光线的照射而反射出金色的光,组成一片金璧辉煌。角落里静静地躺着几件八路军服,它们不与舞裙争奇斗艳,只在暗暗地揣测着历史的残酷。左边,有一面大镜子,一个男人穿着长袍一本正经地在对着镜子耍着武术,俨然霍元甲面对日本柔道会时沉着应对时的汤面。店内很美,店主坐在中间,好像在售梦一般,出了店,我将注意力转移到地上。一声块青石板整齐地铺在地上,我用指尖抵着这些时间流逝的见证者,它们经过岁月的洗礼,人们的脚步亲地与它们接触。琳琅满目的商店和苍桑巨变的街道是这首调的前奏。
主旋·卷中
到了巷中,只有几家很原始的老店,在飞速发展的今天,执著地守护着旧时光的温暖。一家裁缝店,裁缝机在店主的力量下,嗒嗒嗒地工作,孜孜不倦地缝合着衣服上的漏洞。一件大衣平躺在床上,熨斗温柔地摩挲着大衣,用温度给了它以爱的安抚。“磨剪子来戗菜刀——摩剪子来戗菜刀。”我急忙跑出门去,磨刀人和车子一下子映入眼帘。磨刀人是个老头,两个眼睛中十分混沌,干枯的皮肤叠成一条条沟壑,沟壑中流淌的是岁月的长河,泛黄的皮肤像夕阳的余晖,完整的一套装备被岁月牙齿啃得沉旧不堪,却还在暖着那温存的记忆。悠扬伤感的主旋这时缓缓流出。
尾声·巷末
悠扬的旋律缓缓落下惟幕,老巷之调到了尾声。巷子深处,没有商业的喧闹,只有人们平静的生活。几个老人坐在椅上乘凉,我也找来一张凳子坐下,深呼吸,一股清新的空气由鼻子进入心田,沁人心脾,清新爽朗。树荫下,几位老棋友围着方桌切磋棋技。每个人脸上都是自豪的红晕。此时此刻,凉风习习,微风习习,微风指面,草绿柳青,青苔绿叶。转角处,矮凳上,一个老人带着老花镜,一手托着鞋尖,一手轻敲鞋跟,脚边一枚工具,一只猫,一丝美好,一点记忆。这是曲终奏雅的尾声。
老巷之调,似乎在扣人心弦的曲调中告诉你,停停吧,去享受那些时光刻意留下的细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