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与枷锁作文800字
他是康河一道多情的涟漪。他是一个彩虹似的虚无幻梦。
徐志摩的一生可以说是真正的为自己而活。他自由、不羁,与所有伦理纲常相悖离,终其一生只为追求真正的、浪漫至极的爱情。
可当后人去触碰涟漪,去感受梦幻时,却为之争论不休。无论是“渣男”还是“情圣”’,这样的说法本就与他的自由相违。他应该是一道虹,从赤到紫的色彩变幻无穷,无法被触碰,无法被框定,也无法挽留。像海市蜃楼,用缥缈凝成永久。
而他,他是一世无双的娇子,又是毁天灭地的混世魔王。
魔丸哪吒,出生时的烙印就注定了他要背负沉重的枷锁,不得自由。
事实的确如此,他被关在府中,结界阻隔危险,也阻隔了人世熙攘。
作为魔丸,他本是恣意妄为,无视一切疆界。然而乾坤圈束在脖颈,限制力量也限制自由。他的顽劣,他的嚣张,他偶尔出府的恶作剧,却也是因为这乾坤圈,才让他不至一出生便被太乙抹杀。
乾坤圈是枷锁,却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他自由。
有一句话这样说:“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中”。
换言之,世上没有真正全无拘束的自由。有形、无形的枷锁无处不在。是规章、是制度、是法律。每一个人都逃不脱限制,即使想要跳出,也不过是跃入下一层更为沉重的牢笼。
正如现在的我们。
家长、老师、学校领导,他们用乌黑墨水在白纸上挥毫,一笔一画僵直不曲,最终,在白纸中心留下一个恰能容纳一人的小格,我们就在这其中。偶尔的低头,侧身都会导致越界。
其实我不太明白。
我渴望像风一样洒脱,却有人在我的脚踝系上沉重的铅球。我渴望着鲜衣怒马的少年时光,却有人向我兜头浇下黑白油墨,我渴望在山花烂漫之时肆意狂奔,却有人给我戴上了,一层,又一层的枷锁。那枷锁很紧,也很粗糙。我就这样戴着它缓慢地行走着,直到皮肤磨破、鲜血渗出。
我也曾质问过,却没人回答。我只看见那些身无束缚的人身上遍布的血痂伤痕。
我逐渐明白,他们不是挣脱了枷锁,而是融化了枷锁。
如今,我已不再渴望没有枷锁的自由。
我渴望着,在漫天雷霆中酣然入睡,在倾盆大雨里放声而歌。
如果自由注定与枷锁相伴,不如戴着镣铐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