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初中以来,随着学习科目的增多,难度的增大,学习不如小学那般轻松了。回顾一年的中学学习生活,有泪水,有欢乐,也拼过,也累过,真该静下心来总结一下了。
刚进入初中,为了取得一个开门红,每到期中、期末考试来临,我就开始玩命地复习,反复阅读书上的内容;也曾做过各种真题卷,模拟卷;我甚至把历年的期中期末卷做过三遍,以求万无一失,但最终的考试成绩总不尽人意,其他科目还凑合,语文成绩就像坐了过山车,忽高忽低。我无助,我迷茫,有时候真想仰天大吼一声,斥责老天对我的不公。有时,我厌倦了无果的努力,意欲摔笔以泄愤恨,我的内心无比纠结,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感到面前茫茫苦海,一望无涯。
暑假妈妈说报了段老师的语文课,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听了几次后,我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症结所在。
首先,我没有找到正确的方法,学习效率低,事倍功半。其次,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反思习惯,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可见反思的重要。每次考试后都不知道为啥成绩不好,却未曾反思其原因,段老师的两句真言令我豁然开朗:“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我总是埋怨各种各样的原因,却从未想过如何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
从此,我要在以下几方面努力做到:
一、培养反思的习惯,时常反思自己错误的原因,不能只顾拉车,不看方向。
二、制定学习时间进度表,提高学习效率,杜绝无效学习。
三、勇敢面对失败,只为成功找方法,切忌为失败找理由。
四、提升上课效率,不能思想开小差,抓紧一切可利用的时间。
我希望通过以上的方法,能够使我找到横渡学海的一叶小舟,加上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