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总是一个触人心弦的季节,秋风里吹来的心事,秋雨里点滴的心情,秋霜里晕开的情思,在每个文人心里,都必有一个道不尽的秋。
秋天的风,凉凉拂过,总能让本波澜不惊的内心泛起愁绪的微波。秋风里,听得见曹操“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壮志豪情;听得见李后主“春花秋月何时了”国破家亡的叹息。秋风是一只残忍的手,抚过你心房之际,一丝淡淡的凉意由心底涌起,缠绵在心头,牵引出诗人们心底无限的愁思。
秋天的雨,对文人们来讲,更是一道抹不去的忧伤。
它是李清照“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的思念:屋外的雨丝像扬尘一般飘在空中,远远近近变得模模糊糊。街上寂静无声,隐约可以听见很远的地方传来一声公鸡的啼鸣,给这灰蒙蒙的天地间平添了一丝阴郁。这不禁让她感到一丝孤寂,想到远在他乡的丈夫与之前赌书泼茶的时光,使她心底平添了一份思念。
它是李商隐“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愁思:留宿在他乡,想到分离的好友,他坐在窗前,凝视着屋前池塘中那几片残荷。秋雨落在落叶满地的山林间,他闭耳静听——落叶较薄之处,雨声较清脆,短促,无余韵。落叶如梭,编制雨网,而厚积的落叶承接雨滴,砸在叶堆之上,噗噗之声,沉着,浑厚。他该从雨中品出各种生活的滋味,从暴雨的痛快,中雨的均衡,小雨的隽永到毛毛细雨的悠邈。雨和年久日深的落叶,犹如纯情少女向老者的倾诉。
因为有了秋天这个寥廓、苍茫的大背景,一切诗文因此变得格外容易拨弄人的心弦。李太白月下的孤寂,张籍一封家书中拨不散的乡愁……都在隐隐诉说着秋天中道不尽的诗的情怀,我继续品味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