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的我,曾听人浅谈起青春的美好,当时虽小,却也在他们绘声绘色的描述下对青春充满了向往,认为自己到了那般年华也定会十分出众;后来,待上小学之后,我怀着这一份向往,读了许多关于“青春”的书籍散文,在书香的熏陶下,原本那份对未来的憧憬,又深了几分。
可我却万万没料到,当自己真正站在这重要的人生站台上时,却犹豫了,迷茫了,也伤感了。因为,事实似乎并不如我想象般美好。
相遇青春,曾一度认为自己的友谊世界会像书中所写,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可,那只是一个天真的幻想。渐渐的,我发现身边的人似乎都变了,却又说不上来究竟哪儿变了,只是总感觉怪怪的,让人捉摸不透。
曾经小学时形影不离的好闺蜜,在升入初中后,被分到了不同的班级,一次偶然的相遇,一句冷淡的话语,让我心中激起了千层波浪。
那天下午,云很淡,天很蓝,在楼道的拐角处,我见到了上完体育课大汗淋漓的她。“嗨,你好!”“嗯……”她朝我淡笑着,依旧还是当初的模样,只是,我却分明瞧见她眸中的冷淡与疏离。
新学期伊始,我就发现他有些不对劲:每次我找她说话时,她或装作没听见,或不耐烦地敷衍我几句;就这样过了一周,我终于忍不住去问她究竟怎么了,却只换来一句“你成绩太好了,不想和你说话”,留下我一人怔在原地。
有时候,我禁不住会想:他们都是怎么了?难道这一切都只是因为青春吗?“青春”,美好却又残酷!
“你都这么大了,也该懂点事了,别总是和妹妹抢,有时间多看书,你看看人家……”步入青春,妈妈的话不知何时变得犀利刺耳,从学习到生活,让我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错的。于是,我在一种名为“叛逆”的东西的作祟下,也不再似从前那般听话了。
从前妈妈对我的学习基本放心,只在作业和考试成绩下来时及重大考试前督促几声。现在呢?——或许是因为快期中考试的缘故,这段时间抓的十分紧,原本我也不甚在乎,可最近我因为考试没考好而心烦气躁。于是,当她再次喋喋不休地对我进行指责时,我终于忍不住进行反驳“烦不烦啊,总是问一些考不考的东西,我自己会复习,不用你管……”果不其然,我换来的是一顿“胖揍”……
很长时间以后,我回忆起那天的场景,仍旧心有余悸,不由得感叹“青春的烦恼真是多!”
小学成绩骄人的我,曾天真地认为这种情形会一直保持下去,可上了初中才知道,我错得有多离谱!——几次开学小考,就将我六年来建立的自信心击得溃不成军!于是,在我和父母的一致协商下,不得不疲于奔波在各种补习班之间,埋首于堆积如山的作业中,每天都被安排地满满当当,重复循环前一天的故事。
后来,即使我调整了状态,一跃成为年级前十,仍旧经常觉得空荡荡的,无论是生活还是内心,我都感到青春带给我的,是前所未有的无力感。
有人说,青春是与7个自己相遇——一个明媚,一个忧伤,一个华丽,一个冒险,一个柔弱,一个倔强,最后一个不断在成长……无论青春如何,请善待自己的每一天,莫待年华老去,才发现自己已错过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