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挺喜欢日系小说的风格,有些冷清。
这本书里的主人公雨宫鸠子更甚。她和外婆的羁绊算是本书里的主要感情线。感觉作者很想要传递处她在逃避现实,逃避她的曾经懦弱和幼稚,最终终于在一群有爱的小伙伴们的治愈下敞开心扉,与曾经的自己做了一个了断。但是,我觉得,在感受鸠子的感情时总觉得很艰难。
她算是一个很冷漠的人。所以我不知道,这到底算不算是一本治愈系的小说。并没有被治愈到反而更加觉得日本人间的疏离和漠然。不论是亲人,好朋友,情侣之间的关系,就是不想去打扰也不想被打扰。
作为总被各种人际关系捆绑的中国人,看得很不顺畅。但是不得不说,过段时间就看一看日系小说,总会有些提神醒脑的感觉。提醒我,我应该多一些关注自己的内心的成长和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感受。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伴侣吧。
言归正传,倒是很喜欢代笔人这个职业,自己开个店,不必朝九晚五,有两个 “不太搭”的朋友。就像芭芭拉夫人说的,生活其实每天都是意想不到的事。我也想和各个年龄段的人做朋友,真的可以相互照顾相互倾诉相互陪伴的那种朋友。
还是那句话,多读书,多看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