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暑的作文1000字
民间有俗语:大暑小暑,上蒸下煮。每年的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但对我们孩子来说,大暑时正好碰到放暑假,那真是“大暑大暑乐不思蜀”。
腐草为萤,每年到了大暑,妈妈都会给我找来三两种颜色的纱网布,用针线缝上几个漂亮的抽绳袋子,到了晚上,我和爸爸妈妈拿着捕鱼的小纱网,来到生活区附近河边的人行步道上捕萤火虫,捕到十多只后就分装到小袋里,萤火虫发出的亮光透过那不同颜色的袋子,变成了彩色的灯袋,我和妈妈会不约而同地哼起那首童谣:萤火虫,萤火虫,飞到西来飞到东。想必肚中有蜡烛,夜夜点灯笼。请你飞到我书房,照着我,读书好用功……
到家时,我把那几个网袋高高地挂在灯绳上,然后将家里的灯都关掉,看着这些小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发光。在入睡前,我又把这些袋子拿到阳台去,把袋口敞开,看着萤火虫从袋口飞出,直到消失到我目不能及的夜空,我在心里默默感谢这些小精灵带给我的快乐。
周末,爸爸用一根细铁丝绕成一个带把的铁圈,然后找来一根细竹竿插上,我好奇地问他做啥用时,爸爸很神秘地笑说:“你拿着出门就知道了。”
出了门,爸爸又说:“你看见哪有蜘蛛网,就拿这铁圈去绕。”
于是,我拿着这铁圈到处去找蜘蛛网,找了近半个小时,铁圈被我绕了厚厚一层蜘蛛网。这时爸爸又对我说:“带你去找知了怎样?”
这时我才明白,原来这是一个捕蝉器。我兴奋地寻声到处去找知了,爸爸在后面快步追着我问:“不需要我教你方法吗?”
“不需要了。”说着,我已经跑远了。
跑了一会儿,我在一棵大树的树干上发现了一只正在鸣叫的知了,它忘我地歌唱,全然没有发现我的到来。我拿着自制的捕蝉器快速向它罩过去,它扑棱了几下,声音戛然而止,我想,它应该是吓坏了吧!我把它从粘粘的蜘蛛网上取下来,一松手它就飞走了。
在矮马的故乡——德保,我们找不到像大城市那样装修漂亮的标准室内游泳馆,但这里不缺乏清冽甘甜的泉水,当地的人就引来泉水建起一个个露天游泳池。爸爸经常带我去这些天然的游泳池游泳。下水前,我会用脚试试那凉得让人打激灵的山泉水,然后一次次浸湿手掌拍打在身上,再给自己鼓点劲。一下到水里,我就如一条鱼儿不愿上岸了,每次都游到日暮而归。等游上岸时,一阵山风吹来,又冷得我瑟瑟发抖,嘴唇发紫,做“后勤”的妈妈便给我们递来大浴巾保暖,并拿出早已准备好的美食给我们补充能量。
大暑是带着热情的节气,我看到瓜果飘香,稻谷金黄,农田人们收割忙;大暑是任性的节气,大雨大旱频繁灾难多,但我却从各种新闻渠道中看到我们强大的祖国在防灾救灾上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的坚实保障,看到抗灾救灾中涌现的各种英雄事迹;但大暑更是自由的节气,我可以放飞一个真正的自我,并在这季节里看到一个个小小的生命在发光和振翅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