糍粑作文1200字
俗话说:“识‘食物’者为俊杰”。不错,我就是这么一位“俊杰”(出名的吃货)。老家的糍粑做工十分讲究,晶莹洁白,如缅玉般的透明柔润,咬一口,粘牙沁蜜,甜滋滋的,即便不蘸糖抹蜜也能吃上好几块,它已紧抓住我的味蕾,早已经融入我的记忆深处。
初冬时节,阳光明媚,我们一家驱车回老家。车窗外,一片一片的稻田,在暖风的吹拂下,宛如金黄的滚滚波涛。驶过新修的水泥路,隆隆的马达声打破了乡间的宁静,原来是爷爷正在碾糯米准备做糍粑,我便兴致勃勃地跑去凑个热闹。
爷爷端起一簸箕糯谷娴熟地摆动着,一会儿向上扬,一会儿左右晃,尘粒与谷壳从簸箕缝里簌簌落下来。接着将清理好的糯谷倒入机器,用手拉着摇杆,使糯米翻动,最后成了一粒粒去除稻壳、糠皮的糯谷从机器里的争前恐后地溜出来。刚碾下的籽粒饱满圆润似玉,白胖胖、圆滚滚,还带着点淡淡的清香,抓一把在手中,还能感觉到些许的温热。
先把新碾出糯米淘洗干净,米放在锅里煮成半熟,然后用筲箕捞出,过滤出米汤,然后再把半熟的米饭均匀地撒进木甑里,然后架到开水早已沸腾的大铁锅里,熊熊的烈焰这时便恰到好处地燃烧起来,火光映得整个灶屋的墙壁彤红彤红,宛若电影《红高粱》里酿酒场景。添柴,加火,不一会儿,木甑里升起袅袅雾气,好像一个身穿白纱的少女在翩翩起舞,在夕阳的照耀下婀娜多姿。热汽越来越大,越来越浓,越来越香,整个灶屋就烟缭雾绕,香气弥漫。打开甑盖,糯米饭一阵浓郁的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爷爷将蒸熟的糯米饭倒进洗净的碓臼,接着就开始而舂糍粑,舂糍粑必须要用特有的脚碓。听爷爷说那种木石结构的脚石碓,是我们的先民巧妙运用物理学的杠杆原理构造,恰如现在儿童乐园里的跷跷板,踩着脚碓的另一端踏板就能将碓石抬起,在反复起落的运动中就能将谷物舂去皮壳或舂成齑粉。在没有碾米机的年代,石碓的功用主要用来舂去稻子的谷壳。石碓这种很原始的农具,如今已不多见,可在我的老家依然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因为是力气活,舂不了多久就得歇气换人,邻居间的几个壮劳力便主动来帮忙。碓石便开始一下一下有规律地舂击。舂着舂着,汗水便顺着脊背流了下来,汉子们一边说着笑话,一边甩掉上衣,这时候,碓臼里的“咚,卟!咚,卟!”声,一下子就来得更加猛烈。
看着大人们干劲十足的样子,我也跃跃欲试,谁知刚踩上笨重的石碓,我就一个踉跄,差点跌倒在地。再想抬起竹石碓棒左右摆动,却发现石碓被糯米粘住,动弹不得。真是糗大了!
当米饭粘成一团再也无法分开的时候,大人们脸上的笑容变得格外灿烂,因为,这表示一臼糍粑已经舂好了。我们赶紧把糍粑团抬起,放置大圆桌,趁热用手把糍粑捏成一个个丸子,再倒入烧热的油锅中,于是,彼此起伏的“嗞拉”声不断响起。过一会儿,我们把糍粑团子捞上来,浇上调好的糖油,糍粑团子顿时裹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外衣,再撒上些许芝麻、花生粉,用来提香,糍粑成了“麻子脸”。焦黄的外壳,酥软的内瓤,一口咬下去,糖油爆绽而出,甜滋滋,直嚼得满嘴流油,齿颊生香。
乡亲们的辛勤劳动换到的味觉盛宴,我既欣喜又怅然。再新鲜的米饭,隔夜都会发酸,过三天就发霉而不可食用了。而经过碓臼、石碓千锤百炼的糍粑就不一样,常温条件下搁置一年半载,依然美味可口、芳香扑鼻……糍粑如此,况乎人生!
老家的糍粑,是我最向往的食物。因为它锤打成精的气质,激励着我在坎坷的求知路上勤学苦练、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