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植物的作文:向日葵
妈妈要种一棵向日葵。向日葵也叫太阳花,是用生瓜子做种子种出来的。
我看到妈妈在给什么浇水,就问妈妈干什么呢?妈妈说种向日葵呢。我说:“好像很好玩的样子,妈妈我也要种向日葵。”妈妈说:“行。”于是我在妈妈的帮助下在大花盆里种下向日葵的种子。 过了几天,我去外边看向日葵,仔细一看,嫩芽已经长出来了,头上还带着一顶“帽子”。那“帽子”就是还没有脱离嫩芽的瓜子皮。这时,轰隆隆雷声过后,下起雨来。我连忙把向日葵往屋里搬,生怕被雨淋湿。又过了几天,小芽把小帽子摘掉了,嫩绿的茎叶也长大许多。
夏天到了,我的向日葵又长大许多。它的根粗粗的,叶子绿绿的,头上的花瓣黄黄的。快到秋天的时候,圆圆的花盘上都是黑黑的瓜子。我弄下一颗瓜子放在嘴里吃,别说,这瓜子还真好吃,就是有点生性味。
明年春天我还要种瓜子。
植物睡觉
人类、动物睡觉是为了消除一天的疲劳,调节生理机能,以旺盛的精力去迎接新一天的生活。现在,我还知道植物也会睡觉。
我经过对植物夜间观察,知道了向日葵、合欢树和含羞草等植物都会睡觉。早上,向日葵跟着太阳转,晚上,太阳落山了,向日葵朝向西方,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花瓣开始合拢进入浅睡眠状态。在三更半夜时,如果你拿着手电筒去看,向日葵低垂着花盘像害羞的小姑娘低着头,正沉沉地睡着呢;向日葵花茎上的大叶子也都无力地垂着。到了第二天,太阳刚从东边升起,向日葵的叶子就舒展开了,枝干也挺直了身躯,花盘又朝着太阳转。这大概是它睡醒了吧?
植物昼开夜合,科学家称为植物运动。叶子合拢,是为了减少热量和水分的散发;花瓣合拢是为了花蕊不受侵害,使花开得更艳,开的时间更长。这种现象是植物保护自己的本能反应。
我们只要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勤于分析,就会知道周围万物的很多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