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夏天还会远吗?
夏天近了,高考还会远吗?
听起来多欠揍的大白话啊!可是,在还有不足三个月就步入考场,还有五个月就要摇身变成大学生的这个早春,这种紧张与期待交织、兴奋与焦虑共存的心态,却是真真切切地在大家心里躁动着。3月,春光明媚,生机蓬勃,美景时节虽让人心旷神怡,但你是否知道,其中或许正潜伏着一直被你忽视的“危险”。
现在就把身心动员起来!在这个开足马力冲向高考的关键时刻,全面提升你的个人战斗值(魔法值、能力值、体力值),去自我排查——春季会不会给你的身体能量造成浪费?你的心理调适功能是不是保持在N那一挡?
魔法值“春困”困不住我
春困不可怕,就算搞不定它,顶多损失几十个小时复习加玩耍的时间;春困可能又有点可怕,如果拿不出有针对性的办法,打乱了复习节奏、计划并引发自责、自我猜疑、沮丧的情绪,那就大大不妙了。
首先要知道,春困是一种自然的生理反应。随着寒冷的冬天过渡到温暖的春天,你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末梢血液供应增多,各器官负荷相应加大,因此供给大脑的血液就减少了,你的中枢神经便会产生某种类似镇静的抑制作用。于是,你开始感到困倦、瞌睡,有时一边做题,一边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是这会我躺在床上多好啊!”要把自己“拯救”出来,下面这几个小魔法很管用:
睡足,但不睡过头。开学后,老师公布了未来三个月的复习大计,令人振奋,你也深受鼓舞,干劲十足。有斗志当然是好事,但千万别过度亢奋,过了夜里12点还抱着书不撒手。经常熬夜会削弱你的意志,从而诱发、加重春困现象,所以保持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是绝对必要的。
喜欢趁周末或假期在家恶补瞌睡的同学要注意了,睡眠时间过长,不但不能增加大脑的血液供应,还可能会降低大脑皮质的兴奋度,让你越睡越困。另外,早上醒来,切忌“鲤鱼打挺”似的起床,应该先在被窝里伸个大懒腰,把身体绷直10秒钟左右,再来个微笑,告诉自己“睡得真爽!”然后才慢慢坐起来。坚持这个小动作和心理暗示,它会让你在整个上午都保持好精神。中午,小憩1分钟到1个小时,把上午的学习“忘掉”,恢复到新状态,下午便能更加投入。
用脑,但左右轮换。在紧张复习阶段,主要负责语言、数学和抽象思维的左脑总是唱着《牛仔很忙》,所以在感觉到头脑不清醒甚至发胀发痛时,不妨转而做做体操、打打球,右脑开工,让左脑休息休息。
给自己来点刺激。可以是视觉上的刺激,抽空到室外看看红花绿叶;可以是嗅觉上的,随身准备一点清凉油;可以是听觉上的,在P3里放上几首节奏轻快的歌曲;还可以是触觉上的刺激,洗把脸提提神或“使劲”拧自己一把都可以。
能力值凝神静气,烦躁走开
找到复习过程中的成就感,经常感受自己阶段性的进步,有助于集中精神。当你全神贯注的时候,又能实现高效率复习,如此形成良性循环,也自然不会再焦躁。内心压力并非来自于工作强度本身,只要觉得工作有成就感,并不会感到倦怠或烦躁。下面介绍两个小办法,来帮助你加强对自己的控制力:
提神也幽默。绝对不要过度自责“我浪费了3分钟”等等,自责也许会激起你的斗志,但也可能让你丢失自信。用轻松、温情或幽默的方法自我提示,反而收效迅速——画一个你喜爱的公仔,不管是阿布还是蜡笔小新,写上“哥们,挺住!”或者“再乱想,我抽你!”等话,贴在书桌角落,让自己不经意地会心一笑,找到“我能控制好情绪”的信心。
自己当裁判。把每个复习任务都当作与自己的比赛,制订一个不太苛刻(这点很重要)的计划,如“10分钟,我要做完一组单选题和一组多选题!”当你被自己刺激得兴奋起来,自然没有时间来分神了。最后你提前3分钟完成任务并且成绩不错,那股“赚到了”的高兴劲能让你在好几个小时里都保持好状态。
总之,不管何种方法,保持正面、自信的心态,绝对是成功的法宝。
体力值防寒防冻防过敏
“什么?我这么青春无敌,体力值还有问题?”
青春的确无敌,但最安全的地方也有可能暗藏危险。了解你的身体状态,绝对是行走江湖,不,是备战迎考必需的。鉴于广大父母都会在营养上不遗余力,这里只讲讲两大项最应该预防的常见病:
先是防冻问题。俗话说“春捂秋冻”,如果你在三月和风絮日里就迫不及待地换上了修身小外套或很潮的薄连帽衫,就应该罚你把这句话默写200遍。春季,万物复苏,病毒细菌也开始活跃,感冒和感冒引发的相关疾病,比如上呼吸道感染呈高发状态。因为春天气温时有波动,温度下降,你却衣衫单薄,就很容易患上感冒。
防冻,还得防止胃受凉。天气日渐暖和,“没甜品,不高兴”的女生们和最爱打球后狂灌可乐的男生们可千万别大量摄入冷食,肠胃受刺激,容易出现高热和腹泻,到那时可就太影响状态了。
再说说春天最惹人烦的季节病——过敏。不少草木在都会散发天然活性物质,人们吸入之后,容易产生过敏反应。作用在鼻子上,会让人鼻子发痒,流涕不止,狂打喷嚏;作用在气管,可能会诱发气紧和哮喘;还有人因患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总是感觉眼睛发痒,非常难受。这个时候,你要根据自己身体的具体情况,主动了解自己对何种东西有过敏反应——花粉、粉尘还是某种食物?骑自行车上学的同学,则要留心观察一路上所种植的花草树木,倘若沿途有很多让你过敏的花,你就得考虑换一条路线。如果你有较严重的过敏史,则应考虑随身携带一些防治过敏的药物。
怀着期待的轻盈心态,在坚定的步伐里,我看到了你在这个生长的季节里,迅速增长的自控力和自信心。高考近了,梦想还会远吗?这个春天,属于成长的你!
高考之计在于春,一人之计在于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