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菜根谭》书中说:处事不必求功,无过便是功。也有人说:不作为便无过,无过也无功。这两者看似矛盾,但实则却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依赖共存。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君子处事,应当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奋图强,以求对社会“有功”,而不能因为可能的“过”,便停滞不前,任由梦想消逝,成为世间庸碌无为去,盲目奔忙的人潮中的一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古代帝王们若无豪情壮志,不勇于开拓,积极有为,励精图治,又怎能实现他们的宏图霸业,以震烁古今,留名青史。现如今的移动支付、共享单车,带动了社会经济发展,便捷了人们的出行,这些都是前人所未曾接触过的领域,但是这些有志者们不惧失败,勇于挑战未知啊,开创未来,才终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使中国在这些方面领先于世界,跨入一个新的时代。
但处事不能过于“求功”,以至于导致更大的“过”。在通往“有为”的路上,总有人急于求成而使得利欲熏心,选择了歧路,最终获得的成功实际上早已腐烂得只剩下躯壳。有些学者为了彰显自己的学识,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并署名出版,终身败名裂;有些医者为了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私自拿患者做实验,丧失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被世人所唾弃;有些商人为牟求暴利,在食品里掺入非法添加剂,在化妆品中混入禁用物质,终倾家荡产,声名扫地。这些人是被名位迷了眼,被利禄蒙了心,于是灵魂也逐渐麻木。这些过于“求功”的行为不仅使自己堕入无底的深渊,也成了社会之“殇”,让人们苦于摆脱其带来的深切影响。
处事也不能为了“无过”,而宁愿“无功”。几乎每年都会有新闻报道,某位刚毕业的名牌大学生或是某位精英人士放弃了高新工作,选择遁入空门或隐居深山。他们接受了最好的教育,拥有社会中最好的资源,却没有将自己的才能服务于社会,而是选择了“清净无为”,实在令人可惜,但终究每个人对生活都有着自己的态度,他们不愿为生活繁琐所累,找到了更有意义的精神居所,“出世”也无可厚非。但是有些人既然选择了“入世”,并且担当了社会运转机制中重要的角色,比如某个地区的官员,若担心“有过”而身在其位却不谋其职,为官不为,仅仅把“无过”作为衡量工作成绩的标准,甚至懒政怠政,那这“无功”也就近似是“有过”了。
将“无过”和“有功”统一起来所达到的最理想的境界就是“怀无过之心,行有功之事”。人生在世应当有所信仰,有所抱负,有所追求,但同时也应当怀有一颗淡泊之心,“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不卑不亢,不骄不躁。华盛顿在美国独立后选择辞去公职,解甲归田;范蠡助越王勾践灭吴复国后急流勇退,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被称为现实版“扫地僧”的中科院院士李小文科研成果卓著,成名作被列入国际光学工程协会“里程碑系列”,可他却不拘小节,潇洒随性,在熙来攘往的名利路上,“一双布鞋任平生”。
我想《菜根谭》中所说的“不必求功”,不是让我们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是告诫我们要在有所为后,仍能保持最初的淡然心境,不要一味地去追求名利,以致迷失自我。我们可能可能达不到“怀无过之心,行有功之事”这般的境界,但我们也要勇于追求心中所想,面对诱惑,淡然视之,脚踏实地。我们可以平凡,但绝不能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