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白居易作文1000字
鲁园
我眼中的白居易
——读白居易的诗有感
缀玉联珠六十年,谁教冥路作诗仙。
浮云不系名居易,造化无为字乐天。
童子解吟长恨曲,胡儿能唱琵琶篇。
文章已满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怆然。
——唐玄宗
白居易,字乐天,晚号香山居士,是中国文学史上负有盛名且影响深远的诗人、文学家,被誉为“诗魔”。他的诗不仅在中国享有声誉,在朝鲜、日本等国家也有广泛的影响。我敬佩白居易,更欣赏他诗歌中的人生。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唐贞元三年,年仅十六岁的白居易写下了这首应考的习作,并从江南入京求仕。古原草没有牡丹“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大气,也没有桂花“四时香馥馥”的幽香,更没有莲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然而它也有独特的魅力,它是斩不尽锄不绝的,即使经过野火的焚烧,经过冬季的冰封,和煦的春风吹过,它都将生机盎然的出现在大街小巷。古原草中,有着对生命的讴歌,也展现着少年白居易无穷的活力与创造力。新生的力量总要成长起来的,少年,就应像古原草一样不屈不饶,为梦想奋勇拼搏!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白居易44岁那年,仕途不顺,被贬到江州任司马。人到中年,早期的斗争锐气逐渐销磨,消极情绪日渐增多。元和十一年秋天,白居易被贬江州司马已两年,在浔阳江头送别客人,偶遇一位年少因艺技红极一时,年老被人抛弃的歌女。琵琶女悲惨的身世与凄婉的人生,令他心生同情。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虽然是个文人,那只是一个琵琶女,可命运不会因为他的角色就能摆脱命运的桎梏。在官场伸张正义抵不住小人的谗言献媚,数年的心血免不了被贬谪的命运,那“枫叶荻花秋瑟瑟”中“别时茫茫江浸月”的伤感萦绕着白居易,也萦绕着琵琶女。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提起“酒”,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想起李白,那个酩酊大醉时仍绣口锦心的酒仙。而白居易的酒,却是温馨的。年逾古稀的他,体力和精力都不允许他像年轻时“达则兼济天下”,于是心思就慢慢的转移到自己身上来了。闲来无事,与几位朋友相约在一起饮酒。常言道:“酒不醉人自醉”。白居易的酒,不是单纯使人微醺的薄酒,而是醇醪,可以真正使人身心俱醉其间。且避开官场之事不谈,单纯聚在一起品一杯小酒,聊聊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共叙衷肠,友情的融融暖意和人性的阵阵芳香便悄然流露。
或许白居易没有李白的飘逸洒脱,也不及杜甫一般忧国忧民,亦不若王维闲逸萧散。然而他写的诗老妪能解”,语言通俗易懂又不乏清新,如在眼前。星移斗转、寒暑易节,质朴通俗的语言中,白居易的诗歌及其精神仍然鼓舞着我们。野火春风中的小草,秋江夜中的那轮明月,风雪飘飞中的新酒,这就是我眼中的白居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