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悦己议论文800字
“悦己”的本意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专注去做,活出独属自己的人生,这为我们追逐梦想的路途奠定下基础。
当下,为了做到“悦己”出现了两方面不同的行为。一些人在“悦己”的过程中追求的是高尚的目标,而一些人则注重眼前的苟且,斤斤计较,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所以我们应为离自己的志向更进一步而“悦己”。
那么,什么是朝着理想方向前进的“悦己”呢?
在古,能在“悦己”的同时达成人生志向的人也不在少数。曹梦阮本是“闲来偷笔”的随意挥毫成就了惨淡人生中的唯一深入灵魂的热爱,一发不可收拾地陶醉于《红楼梦》中,最终,他自我觉醒的“悦己”为后世留下了千古流芳的佳作。如曹雪芹在逆境中“悦己”的创作,也如颜回在陋巷不改其乐,他们为我们指明了真正的“悦己”,在于痴迷于离梦想更进一步的快乐。
在今,一位普通的流浪者给了我们答案。这位流浪者被称为流浪大叔,因病被公司辞退,以拾荒为生。但他却满腹经纶,能将《论语》、《孟子》等文学经典信手拈来,大大颠覆了我们对流浪者的认识。虽说他因在网络上爆红被称为所谓“网红”,但显然是他的理念和底蕴造就了他,与那些哗众取宠、虚有其表的网红截然不同。流浪大叔的理想是学习更多的文学经典,他“悦己”的做法在使他向梦想靠近的同时,更向社会传递了一股最为朴实且深厚的正气。
并非所有人的“悦己”的行为都能向周围传递正能量。在见到“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时,我们应“见不贤而内自省”。佛系、肥宅、网红,导致了现代人们的“审美病态”。博得流量是一些人“悦己”的作为,而这种做法无疑为社会的整体风气添上了一阵雾霾。不知当为了吸金而传播不实言论的媒体看到忠实诚信的言论时,当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商家看到舍己为人的、极具奉献精神的榜样人物时,心中的红线能否将灰暗的污浊清除?这些不良的“悦己”行为时刻都警醒着我们远离自带负能量之人的做法,不能打着“悦己”的名头,肆无忌惮地给他人、给社会平添阴霾。
即将踏入更广阔世界的我们,应对这些反例引以为戒,将榜样之精神内核奉为圭臬,在“悦己”时,不忘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