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生活法则作文1000字
你的家里是否是臭袜子满地,杂乱的书堆在桌上地上床上无处可摆?每次想要寻找一样东西总要翻个底朝天,翻出一堆无用之物还没找到必需品?家里是否摆着一堆一堆总感觉未来会用到,然而到现在已经结了蜘蛛网布满了灰尘?然而你又是个拖延症,迟迟想要整理却不整理,等到整理的时候又三心二意无法完成自己预计想要达到的目标。那么,你是时候该和你的房间和你的人生做一场痛痛快快的“断舍离”了。
“断舍离”是“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概念。所谓“断”就是不买,不收取不需要的东西,“舍”指处理掉堆放在家里没用的东西,“离”是舍弃对物质的迷恋,让自己处于宽敞舒适,自由自在的空间。这是管理杂物的一种方法,也是对待人生的一种态度,通过对杂物的管理,整理人生的混沌,从而让人生更加舒适。
在这个如此发达的社会,物质蒙蔽了人们的双眼,似乎所有东西都是越多越好,哪怕家中已经没有地方放置,哪怕这个东西完全没有作用。物质泛滥的社会,不求精只求多,这何尝不是一种社会将误入歧途的趋势。而商家也极其会利用顾客的这种只求多的贪小便宜的心理而屡屡制造折扣陷阱,为家中添置一件又一件既舍不得丢弃又实际上没什么作用的东西。人们不但无法拒绝别人所给出的折扣陷阱,还对家中已经有的东西心心念念,这个物品承载着我过去的回忆,那个物体也许未来某一天会用到,丢不掉离不了,还在不断增加,越堆越多,越多越杂,逐渐被物质所束缚……
断和舍,是个人对于客观物质的取舍。断,即学会拒绝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是一种勇敢。舍,即学会抛弃已有的物品,是一种决断。找出主次,以自己为轴心,以现在为时间轴,你这时候要问自己的是“这个东西我现在需要吗”,而不是“这个东西用了好久舍不得扔,也许以后还会用到”,这样堆积在那,越累积越多。只需注重眼前你需要的东西,就能管理好你的杂物。人生也是一样,勇敢的拒绝自己不好的一面,不要对过去有太多的追忆和执着,应该抛下过往的辉煌和失败,勇敢面对今后的人生,让你丢掉胆小懦弱的自己,成为敢于面对自己的勇士;果断的拒绝他人过分的帮助,独立人生,戒掉依赖他人、习惯拖延的坏习惯,成就高效的人生。
对物质的断和舍,意味着摆脱了对物质的依赖和追求。舍去了物质,并且懂得了如何取舍,就能判断当你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该怎么选择,直到达到自己的初心,自己最想达到的境界和理想。陶渊明放弃了对官场的追求,斩断了会扰乱思维的杂念,才能在精神世界上更上一层楼,追求桃花源般的生活,过上安逸稳定的归隐田园生活,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断舍离的人生哲学?。
当你做到了断和舍,这也与此同时影响到了你对生活的态度。与“离”的境界也就只有一步之遥了。离是一种温柔,与过去一刀两断后,斩断了身边杂乱的人际关系,拒绝了过多的人在你的生活中的参与,更加珍惜这个世界被你留下的人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