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土地上无须留白作文800字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父亲每年都会在村东的田地上认真耕种,但由于收获时节菜地积水,却并不一定能得到收获。他的儿子劝他不要再种时,他的回答是“我是农民,即使没有收获,也不能看着自己的土地一片空白。”农民不会在土地上留白,正如有责任、有追求的人不会在事业上留白。即使没有等价的回报,也应坚定信仰,一往无前。
给自己留有空白,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懒惰,二是怯懦。懒惰的人或许有想法,但有想法而认真做事的人总是占少数;怯懦的人畏首畏尾,不敢勇往直前、坚持本心。这两种人只会任凭光阴与机遇流失,使本应完整丰富的事业留下空白。著名的数学家高斯,在数学研究中的确硕果累累。可是,他对于非欧几何本来早有涉猎,却惧怕发表见解会对自己的地位有影响,放弃了对非欧几何的研究。因此,非欧几何奠基人的地位也与他失之交臂。他正因缺乏对真理和事业的执着,给人生留下了无法弥补的空白。
而与之相对应的,就如故事中的父亲一样,对目标、信念、事业始终执着坚定的人,无论有无回报,都只会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上倾注毕生,不留空白。达·芬奇作为人类史上罕见的超级天才,一生中有大量超越时代的发明。他并没有因为这些设计稿不会马上为人们所用而放弃创作,而是毕生,穷其才智,给了他的天赋一份圆满的回答。他的设计稿时至今日还对人们有启发作用。“汉子叔叔”理查德·西尔斯年少就立志在汉字事业上奋斗终生,他用高度的执着和责任心,花光所有财产支撑这份事业,最终得到了中外各界的好评。更有退役后仍组织特奥速滑队为国狂揽四金二银的女教练张杰、为保存珍惜种子品种频频奔波西藏的教授钟扬……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对事业负责、对初心执着,在奋斗路上不留空白。
不在奋斗的土地上留白,需要每一个奋斗者的执着和胆识。执着很重要,正如英国政治家狄斯雷利所说“成功的秘诀是走向目的的坚持”。同时,我们更要不惧失败的风雨,像故事中的父亲一样,以沉静的坚守,永远不让土地留白,不让奋斗减分,不给责任打折。
田地中有无收获,是老天的事;是否亲自耕种,则是自己的事。面对远方,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一直向前,不给奋斗的土地上留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