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水作文800字
漫漫黄土山,在车窗中后退,依稀可见山坡上寥寥无几的杂草,以及漫山遍野的荒凉。因为没有水流的浇灌,唯有星星点点的绿色点缀于黄色之中,曾经的树木丛生已不见踪影,隐约可见山畔的几座村庄,竟也没了生气。这就是我的故乡---富平最边远的乡镇峪岭。
回到家中,爷爷正在用轱辘吊水。我凑上一瞧,浑浊的窖水中夹着一星半点泥土,水底似乎有微生物在漂浮。跋涉了许久,有些口渴,尝一口窖水,涩涩的,像是在水中加了一味苦药。爷爷说,这里以前是有泉水的,可甜了,但是被人们破坏,以至于干涸了。
阴沉的天空聚集了乌云,滴下了雨滴。正在厨房忙碌的奶奶顾不得没洗的菜,就快速拿出家中所有的锅碗瓢盆,放在屋檐下接雨水。
爸爸告诉我,他们小时候就是喝雨水长大的。下雨时,门口的土坡、家里的庭院都要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聚集在一起的雨水顺着石头垒的暗道流进水窖中,储存起来,供平时生活饮用。这时,家里的盆盆碗碗也是要接满雨水的。因为连浇灌农作物的水也没有,农民一年的收成全凭天了。
我不可置信,这些并不是很干净的雨水,居然是山区人民赖以生存的珍贵水源,什么时候能让这些靠天吃饭的人们喝上纯净的自来水呢?
又是一年暑假到,经过半日的颠簸,汗流浃背的我踏进老家家门。
半盆清澈的水从奶奶手中递过来,我急忙将双手伸进盆中,清凉的触感立即涤荡了我奔波的燥热以及疲乏。
“好清澈的水!”我欢道。“自来水!”奶奶在旁边轻轻地说,“水龙头在门口!”奶奶微笑着向我示意。我奔向家门前,果然出现了一个水龙头。走过去轻轻拧开开关,一股细细的清澈的水流淌出来,落在接水滴的盆里,打出耀眼的水花。
洗完沾满灰尘的脸颊,半盆水已经泛起了黑沫,我正要将脏水倒掉,奶奶却拦住了我,接过水倒进旁边一个贮蓄脏水的大桶里。我很好奇,就问:“明明有了自来水,为什么还要省着用呢?”奶奶认真的回答我:“这次是你回来了,奶奶高兴,所以才接了半盆水给你接风洗尘,可在平常,洗脸只用一小捧水。这些水虽然脏了,但是可以用来浇浇门前的菜地,也是废水利用啊。现在有了自来水,可这自来水也不容易净化,咱得省着用。”
尽管已经接上了自来水,可奶奶依旧保持着节水的习惯。“等到下雨的时候,”奶奶说,“村里的家家户户都会用大小不同的盆,排列在门前,接满雨水储存起来,用来洗脸,洗衣服、喂牛喂羊,还可以浇地呢。”我不由得望向门前的那片菜地,紫色的茄子,绿色的黄瓜,红色的辣椒,在得到水分的滋养后,挺直了腰杆,正闪着耀眼的光芒呢。
驱车返回县城,天桥金黄的灯光,映着行人们洋溢着幸福的脸庞,桥下的车辆如水流般湍急,形成了一幅车水马龙的水彩画。城市中的LED大屏上闪烁着水滴落下的图案,以及不断出现的节约用水的名言,是那样醒目。
已是万家灯火,我却在书桌前忙碌着。不久,客厅的墙上多了一张节水小告示。妈妈走了过来,轻声念道:“节约用水好习惯:1。洗米水浇花,洗菜水拖地;2。……”听着妈妈的声音,我的思绪又飘到了几十年后的故乡……
我仿佛看到,从前荒瘠干旱的山坡披上了深绿色的外衣,许久未见的野生动物穿梭在绿色植被中。生态环境改善后,山上的泉水又汩汩地冒了出来,一股股泉水与青山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绿水青山的生态画。这一切,像是上天馈赠给这些节约用水的人们的礼物。是的,这将是送给人们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