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在人的生活中,是无处不见的,同时也是无可避免的存在的。然而人们似乎并不能与其和谐相处。
人的本性似乎就包含一种不自觉要填满空白的渴望,即使这些空白的填满似乎看起来毫无意义。
人的认知中,就有许多的空白。而人类对于未知事物的好奇则是毫无争议的无法满足。这就意味着,人类对于这一类空白是完全无法容忍的,而人类想要填满它们也是无法阻挡的。
物理学上,牛顿探索力的本质,麦克斯韦贯通电的奥秘,爱因斯坦揭下时空的面纱,霍金打开宇宙的大门。文学上,红学家们呕心沥血,只为知晓《红楼梦》藏在文字底下更深厚的东西。一代代人用他们的生命推动着科学与文学的发展,只因为他们不能忍受空白带给他们的折磨。
而空白也不一定只存在于脑中,也可能在现实中。最常见的也许就是手边的一张空白的试卷,作为学生的我们便会与之过意不去。在试卷上的空白没被填满之前,我们的心中总会有个疙瘩挥之不去。一个员工空白的业绩,一个农民空白的土地,也都是同样,不填满便会使人不快。即使土地栽种后只会颗粒无收,农民也不会因此打消栽满它的欲望。
空白不一定是空间上的,也可能是时间上的。为什么人老之前盼老了享福,人老之后享福之时却又不愿意闲着?这便是时间上的空白在督促一个人。时间上的空白会给人一种很强烈的孤独感。当一个人不再发挥作用了之后,又与死亡有什么区别?每个人都想保持生机与活力,而不想任空白宰割。
空白也许是还未被人发现的。一个全新领域的开发,给人带来了更多的空白去填满。正如刘自鸿的柔性显示,开拓了一条全新的道路,填补了新的空白,也创造了巨大的成就。
可见,填满空白,有时可能看起来毫无意义,但对从个人到整个人类社会,都有或大或小的积极意义。可是,空白也有不该填满的。干净的文物表面可能是空白,生长茂盛的草地可能是空白,清洁无垃圾的地面可能是空白,但他们,都不应该被填满。
只有填补正确的空白,只有更多的人去尽力填满空白,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繁荣,更加快速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