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愉快的心情,背上我的小书包,踏上了回家的路。
我慢跑在小径上,蒲公英被风儿带走;蝉儿的欢叫在树上回荡;我伴随着欢乐,希望早点回到家。
推开房子的门,迎面便是厨房,那里没有华丽的瓷砖,没有透亮的桌面或者一点就着的煤气灶,有的不过是几捆干木柴,一个水泥灶台,旁边还有一个水泥桌,上面摆放着一个电饭煲,还有一些厨房必需的杂粮。台子下面还有一个小木桌,边边角有一块黑口,四角被地面磨得凹凸不平。
“爷爷,我回来了。”这是我回到家的第一句话,我把书包倚靠在凳子上,我蹲下身子,换了双拖鞋。“放几天假这次?”爷爷握着菜篮子,边洗菜边跟我说。“两天假,往后都要补课了,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我走到爷爷旁边,帮他舀水,爷爷双手来回搓动,污水顺着水流下。“等下我去菜园子采点菜,家里没菜了,你就待在家里吧。”爷爷拿了把镰刀。“我也要去。”我刚准备去拿刀,爷爷就打断了我。“你在干嘛,地里又脏,那么多泥巴,弄到身上难得洗。我先去了,你待在家里,别跑出去了。”话音刚落,爷爷踏出了门槛,走到了太阳底下。
朝阳似乎勘察地形,照射在整个大地上,毫不对敌人留情。地面被烤得火热,树枝上那只小鸟还在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湛蓝的天空,白云在天空中舞蹈,白裙子姑娘消失在云层中。我把凳子搬到门边上,倚靠在门边,望着那参差不齐的石子路,裂缝中杂夹着几颗细小的鹅卵石,那一块块石头被烈阳烧的发亮,让人不敢触摸。房门木板中飘落出一缕缕黄木屑,落在我的头上,我用手掠过头发,那乌黑的头发竟被阳光照得如此发烫,一刹那,我心里想:爷爷冒着这么大的太阳出去采菜,难道不会热吗?
八月的骄阳似火,中午十分,太阳把树叶都晒得卷缩起来。知了车了长声聒个不停,给闷热的天气更添上一层烦躁。
我跑到沙发上,喝了口水,躺在那儿,蝉儿的叫声仿佛催眠曲,也只不过是憩息片刻,居然迷迷糊糊睡着了。
“醒醒,起来吃饭了。”爷爷轻轻拍打我的肩膀。我睁开沉重的双眼。爷爷那带有皱纹的脸显现在我的面前,我清洗了脸便向厨房走去。
我把小木凳搬到桌子底下,我抽出两双筷子,递给爷爷一双,端出灶台上的菜放在桌子上。爷爷碎步走到灶台,打开电压锅,轻轻舀起红烧肉,扑鼻的香气弥漫了全身,葱花的香味让人心旷神怡,我忍不住喊道:“今天有红烧肉吃嘞!”爷爷回过头,笑眯眯地对我说:“早上去市场买了几斤肉,烧给你吃。”爷爷坐到位子上,夹了一块红烧肉给我,我急忙咬了一口,肉嫩多汁,酱香的味道蔓延全身,料香味进入食道,滑过喉咙,我抿了一下嘴,那味道犹如甘醇美酒,让人难以忘怀。
爷爷握着筷子,夹了一片豆腐,我望着他,心里却是一凉,粗糙的手端着白饭碗,沧桑的脸庞被太阳晒得泛红,衣服也是那样破旧不堪,他的额头条纹清晰地挂在脸上,每天穿个拖鞋在地里工作,皮肤早已长满了老茧,他没叫过苦,没叫过累。我夹了一块红烧肉放到爷爷碗里,碗里的白米饭被汤汁染上了色,爷爷笑道:“你也吃。”此时,红烧肉的香味被我咽到肚子里,涌上来的是打转的泪珠。我用衣服拭去泪水,又夹了一块肉放到爷爷碗里。我拿出一个干净的碗,舀了一碗干净的汤,递到他的桌子上,轻轻唤了一声:“喝汤吧,热乎着呢。”爷爷的年华伴随着我的青春而逝去。我也应该用自己的青春来陪伴他那将逝的年华吧。
假期的日子转瞬即逝,两天的假期陪着爷爷度过。“我走了,上学去了啊。”我背对着喊道。爷爷站在门边上,望着我远去的背影,挥了挥手。我走到拐角处,回过了头,爷爷扶着门框走了进去。那时,我的泪水早已滑过脸庞,落到了石子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