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暄
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在万众瞩目中冉冉升起,新中国成立了。至今,他已经走过了70年的风雨沧桑,走向了繁荣、昌盛与富强。这一片片生机勃勃的背后,是无数英雄烈士,血染红岩,用生命扛起革命大旗。《红岩》记录的就是这一段艰苦斗争的岁月。
阅读红岩,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在书中,我们看到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全力以赴,为斗争胜利做出贡献,宁死不屈,至死不渝,甘愿将青春挥洒在一片热血之中。江姐受十指穿心之痛而无悔,华子良历十年忍辱负重而无怨,许云峰更是舍己为人、视死如归,用超人的胆识及高度责任感领导同志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斗争,甚至连小萝卜头都用自己的聪颖传递情报,成为年龄最小的烈士。越是在铺满荆棘的路上,就越要披荆斩棘,他们的热血与奋斗,时刻激励我们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坚定不移,砥砺前行。
革命的胜利,从不是一人之功,而是千千万万革命者的共同努力,团队的力量最终创造了奇迹。遇难时同志们的互相保护,互相鼓励,渣滓洞难友如火如荼的斗争,白公馆志士的奋勇突围,地下党与党中央的密切联系,传递情报的秘密配合。一颗颗火热的心,汇聚成革命的火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今天,我们感受着他们的团结奋斗,并将红岩精神,贯彻在生活。
美好的享受,让人淡忘了血与火的历史,也麻痹了人的神经。阅读《红岩》,一字一句都凝聚着革命时代斗争的困苦,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写照,我们更深刻的了解了那段奋斗征程,铭记当年的辛酸血泪、痛苦牺牲,也更清楚的认识到今天安逸与宁静的来之不易,因为艰难,所以珍惜。
这就是我们今天阅读《红岩》的意义,它让我们铭记过去,珍惜现在,更好的完善自己,一代又一代人读《红岩》,品《红岩》,终将红岩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