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凝
《红岩》,一本流传于前两代人的革命传记,但是,在信息日益变化的今天,我们手上还有更多的选择,我们读它的意义又在哪里呢?
解放面临的考验
《红岩》创作的时代为194年,当时的红色政权已经占领了大半个中国,只有小部分地区,还在国民党的统治之下。那些曾经还被国民党碾压的共产党,现在已经要开启一统全国的伟大斗争。
但是在白色恐怖笼罩着的地区,人们整天被军警特宪折磨得民不聊生。另外,在内战当中,还有美帝国主义的掺和。我们刚刚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又遭到了美帝国主义和蒋委员长的抵抗。当时,中中共中央也意识到了情况的危险,立即通电全中国,要求所有驻在中国领土、领空、领海、领水的外国军队全体撤出中国,不要帮助我们打内战。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中国全面解放。
解放全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一生的愿望。终于,革命先烈解放了一个经历千万次战斗后的一个百废待兴的国家,得到了无数人民的拥戴。
正因为有了解放全中国的伟大举动,才会使我们今天身在一个“吃的饱、穿的暖、不被人看不起”的新中国,才会有日后中国的一项项伟大事例。
红色政权为何能够在中国产生?
伟大的解放源于一场多年武装斗争的革命,那红色革命为什么能在比自己势力大很多倍的国民党统治的范围随意活动,甚至最后打败国民政府。《红岩》中说到,地下党人员被抓后,学生、民众、工人都在大街上搞暴动,那为什么会有暴动局面的产生呢?先看看国民党的军警特宪对人民群众的举动,接下来找一找共产党对群众的工作和国民党的不同之处,我们才会发现国民党的举动让人民感到恐慌、愤怒和不安,而共产党的举动却让人民感到平等、高兴和心安。国民党利用人民的血汗来填饱自己的肚子,共产党却热衷于服务于人民。虽然国民党有着全副武装的美式装备和美国的帮助,但共产党已经取得了人民的信任,历史上常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是国民党必败的重要原因之一,这其中的意义就是让我们从历史中掌握失败的教训而进行知行合一,我们长大后肯定有些人愿意从政,从商和创业,我们要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人民为我们而服务。
坚定的意志和长远的考虑
在《红岩》中,许云峰和一些地下党员被抓捕到渣滓洞时,江姐、成岗等人受尽了国民党的毒刑拷打,但他们的坚定意志并没有为此而改变,他们还是本着“愿下一代不受苦难,我们愿把牢底坐穿”的思想继续和国民党斗争。他们受过那么多次毒刑拷打,但他们的决心和选择并没有改变,他们还是要挺到全中国解放的那一天。虽然全身披红挂彩,但他们也没有想过他们的利益不犯“个人主义”的错误,因为他们心里想得是解放全中国。
这一点启示着我们要时时有着坚定的意志,并且有长远的考虑,不能只看到眼下的利益,而应考虑第二步乃至最后一步是成功还是失败。
正因为无数革命先烈的付出,才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更应该不负众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兴盛而拼搏,让我们争做21世纪的主人,为人民,为国家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