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故宫五年级作文
暑假,我们全家去北京玩。那天早晨,我们出发很早,在北京吃过早饭后,我们就去了故宫。
故宫就是我们常说的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建筑。
游览故宫,可以从天安门进,也可以由后门——神武门进。我们是从天安门进的,穿过一片广场,便到达了紫禁城的正门,也就是午门,我们在电视上常常看到天子下令将大臣推出午门斩首,这就是那个午门了。过午门之后,便是金水桥了,过桥经太和门,就是三大殿。
三大殿分别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太和殿是天子登基、大婚等举行重大典礼的地方;中和殿是天子出席重大仪式前休息和接受朝拜的地方;保和殿则是天子赐宴和殿试的场所。
接下来就是天子糊口的地方,好比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乾清宫是天子栖身和处理事务的地方,交泰殿是册封皇后、以及皇后的生日都在此举行,坤宁宫是皇后住所。除去这三宫,还有东西两侧的东六宫和西六宫,就是我们常听到的“三宫六院”。
令外还听导游讲,乾清宫的乾代表天,坤宁宫的坤代表地,合起来就是天清地宁的意思。故宫房屋有9999间,每个门上的铜门钉也是横竖9颗。9的谐音是“久”,意思是“永久”的意思,所以又意味着山河天长地久。
最后,我们由后门——神武门出来,“故宫博物院”几个大字刻在门口。这就是古代劳动人民用十五年的时间才修建的宏伟、壮丽的宫殿。
北京故宫
北京故宫是我国五千年的君主制的象征,它的规模非常的宏伟。我去过北京故宫,我想大家一定也都去过吧!北京故宫里面有999个半的房间,导游说这是因为有一个皇帝的父亲有1000个房间,为了尊敬父亲,他就把最后的一个房间拆掉半个,所以就有了今天999个半房间的故宫。据说一个刚生出来的婴儿,在故宫的每一个房间都睡一晚,这个婴儿就已经会讲话了。
在故宫里,让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是有着“正大光明”四个字的房间。在这个房间里有所有皇帝用过的玉玺。这些玉玺被藏在好几个大袋子里面,虽然我看不到它们,但我仍能想象得出它们的样子,因为我在电视上经常看到。
我还去过故宫里皇帝的后花园,在后花园里有一棵很古老的树,它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它见证了清王朝的风风雨雨。游览故宫,我感触很多。纵观上下五千年,中国一直是最强盛的国家之一,但是到清朝,因为鸦片,因为外国入侵,清王朝瞬间风雨飘摇。
所以今天的中国如果要强盛,必须得增强综合国力,增强全民教育,发展高科技产业。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加强锻炼,为祖国的明天时刻做好准备。
北京故宫导游词
故宫博物馆导游词各位游客大家好:
今天,我是你们的导游,大家可以叫我梁导游。现在带着你们一起游览故宫,大家请听一下我的介绍。北京故宫,位于北京市城区中心,旧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
是当今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建筑最雄伟,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和古建筑群。故宫是明朝的永乐皇帝建成的,到今已有近五百八十年的历史。故宫规模宏大 ,东西宽为753米,南北长为961米,总占地面积达72万平方米,全部建筑由大小院落约十座,建筑面积为16万平方米和大小宫室9999间。
宫殿四周围有高约10米,长约3。5公里。
朱红色的宫墙。宫墙四面都建有高大的城门,南为午门即故宫正门。北为神武门,城墙四隅各矗立着一座风格独特、造型绮丽的角楼。
宫墙外围着一条宽为52米的护城河,使北京成为一座壁垒森严的城堡。故宫正门外为一条南北狭长的前庭,是进出故宫的重要通道,通道长是600米,全用大青石铺成。通道东侧为劳动人民的文化宫,西侧为中山公园。
故宫藏有大量的珍贵文物,占全国文物总数的六分之一,其中有许多是绝无仅有的国宝。现在故宫的一些宫殿中设立了综合类的历史艺术馆、绘画馆、分类的陶瓷馆、青铜器馆、明青工艺美术馆,铭刻馆、玩具馆、文房四宝馆、玩物馆、珍宝馆、钟表馆和清代宫廷章文物展览等,是是国收藏文物最丰富的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的古文化艺术博物馆。各位游客,我就带你们游览到这里,接下来的时间,你们就自己到别处去游览一下,去加深了解故宫的知识吧!
游故宫
游故宫
刁宇轩(六年级)
去年暑假,我和爸爸一起去北京玩,我们一到北京就去游了故宫。
听导游说,故宫非常大,有12万平方米,等于有几个香港那么大。故宫的房子也很多,一共有999间半房子。为什么有999间半房子,据说的天上玉帝有1000间房子,为了对天上神仙的尊敬,所以故宫就比天上少半间。
进入故宫,首先看到的上院落的四周都放着铜锅,这些锅的两侧都有一条金龙,可这些金龙和锅上都有着一道又一道的刀痕,导游说,这是因为八国联军攻打中国北京时,把故宫里能带走的东西全都带走了,这些锅太重了,他们就用刀把镀在锅和龙身上的金子刮下来带走,因此,在它们的身上就留下了这些刀痕。看到这些,我真恨那些外国军队。
再往里走,这是皇上的寝室,里面有一张床,床上的被子上绣着一条龙,这条龙张牙舞爪,气势汹汹,非常逼真。床上的旁边有一个架子,架子上摆着一个脸盆,这应该是给皇上洗脸的吧!
从皇上的寝室出来,继续往前走,到了一个花园,花园里有花有草,郁郁葱葱,有红花、有蓝花、有黄花,它们竞相开放,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大概是在比赛谁开得最美丽吧,我想,当年皇上不开心时,就会到这花园里散散心吧。导游还告诉我们,说当年《还珠格格》的电影就是在这儿拍的。
我们还去了皇后的寝室、皇帝上朝的地方………,直到傍晚,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故宫。
故宫记录了中国的历史,浏览故宫就是畅游中国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