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气节作文800字
从古至今,中国人都有一种独特的文人气节,这气是孟夫子的浩然正气,这节是竹中空而长,宁折不屈之节。而这气节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也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明末清初,有一秀才叫金圣叹。他几次科举都因讽刺考官过于迂腐,被取消成绩,但他丝毫不在乎,第二年他一鸣惊人摘得头榜。他自称调侃高奇,俯视一切,却又不趋炎附势,可谓知世俗而不世俗。但惜天妒英才,他因哭庙案被处斩。临死前却也不忘羞辱狱官。在行刑场上,他大喊:“喝酒,快事也,砍头,痛事也,砍头而先饮酒,痛快!痛快!”。这种“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精神当是我们民族个人气节的体现啊。
金圣叹之后,清代的画家郑板桥,将竹作为心中的志向,而他身为县吏小官,一生却清正廉洁,秉公义民。知县期间,他重视农桑,体察民情、兴民休息,百姓安居乐业。后遇饥荒,他说“卧听衙间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他的诗句体现了他心系为民,这是中国人为官的气节。
甲午海战之后,中国已处在大厦将倾的危态,无数丧权辱国之条约,割地赔款之无奈,失香港、割台湾,古老的中国已满是伤痕。这时一位年轻的外交官站了出来,他就是顾维钧。他在巴黎和会上舌战群儒,据理力争想要收复胶东,他站在列强面前补丝毫胆怯之色,在谈判席上的精彩表现令大国代表也为之拍手叫好。无奈弱国无外交,列强串通勾结,狼狈为奸,将孔圣人之故乡胶东半岛划给日本,顾先生毅然离开和会拒不签字,这是我们民族的气节。
新中国成立以后,无数耀人的成就,和高速的发展,离不开国人的气节。前年,中国天眼的亮相震撼世界。这是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而他的总工程师南仁东先生,一生为着这样一台望远镜而奋斗,从选址到设计,一切都是自主研发,向外国人展现了中国实力,而南老鞠躬尽瘁,将自己的生命奉献于此,让祖国对宇宙的观测屹立于世界之巅。这一切都是气节在支撑着他啊。
气节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是每个人应有的为人的精神,是民族的脊梁。我们脚踩先人开创的道路,就不能忘记先人血液里流淌的气节。作为炎黄子孙,更应当展示出我们华夏的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