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束缚着风筝的自由,却给它指引着方向。
——题记
“老妈,今天我想和同学一起出去玩,行吗?”我满怀期待地望着母亲,迫切地希望她给我一个“好!”的答复。“都多大了,每天只念着出去玩。你这次数学考了多少分呀,还不抓紧时间好好复习。你看看,隔壁家的孩子跟你一样不?”又是一些老掉牙的话来了,哎!每次都拿我那糟糕透顶的数学打击我,次次都直戳到我的心窝窝里,天天都拿隔壁那足不出户、认真搞学习的娃和我作比较!哎……
我一个人在河堤上闷闷不乐地走着,四月的风微微夹着一丝丝潮湿的温热,柔柔地拂过我的脸颊。我羡慕风,特别羡慕!风自由自在,毫无束缚!虽然它们只是一阵风,但一定比我快乐,比我自由!无论它们吹得有多远,即便吹过太平洋,也绝不会有人能把它们追回来。
我多么希望自己是一阵风,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和捆绑,那才是真正的无忧无虑!
“爸,把线放长一些,让风筝飞得更高一些,再高一些!”“好的!”我循声望去,原来是一对父女在广场上放风筝。我忍不住迈开步子小跑过去。偌大的广场上就他们父女俩,父亲手里拿着风筝线,小女孩紧紧地攥着一只大大的风筝尽力地奔跑着。
“爸,风大了,风筝乱舞着,风筝线会断的。”小女孩甜甜的声音把我从思绪中拽了回来。风刮得更猛了,风筝不住地栽着跟头,线眼看就要断了。被牵着鼻子走的风筝也要自由了吗?风筝也渴望没有约束吗?这次,它终于可以如愿以偿了,而我呢……
风时大时小,风筝也时而高时而低时而打着旋儿。最后,那根线扛住了强风的猛烈进攻。风筝也并不是我想的那般恢复自由,它从空中掉了下来。眼看着获得自由的风筝怎么掉了呢?不合常理呀!我疑惑又震惊,小女孩也惊愕着。“爸爸,风筝怎么会掉呢?”“风筝飞得越高,线就会越紧。当风筝飞到上空时,风力时大时小或风向改变,风筝不能自己把握方向,所以我们要用线牵住它,以免它飞到危险的地方去。”
猛的,我想起了政治老师说过的一句话“绝对的自由是根本不存在的。”顿时,我豁然开朗,自由并不仅仅局限于身体的自由。其实,并不是线束缚了风筝,而是线为风筝指引了航向。同理,妈妈的唠叨,妈妈对我的约束就是风筝线,我就是那只飞向空中的风筝。妈妈不希望看到我飞向理想的高空时因缺少束缚而坠入深渊。
我笑了,束缚是一引导线,这头是我,那头是母亲紧握着线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