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一种普普通通的木本植物,从古到今,深受中国文人墨客的喜爱,人们把竹子比作四君子,“岁寒三友”之一。竹子凭借它的朴素之美以及它坚韧的精神品格,在中国文坛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至今还有许多描写竹子的诗句,读来朗朗上口,如郑燮的《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韧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甚至北宋的大文豪苏轼竟发出: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感慨,可见,中国古人对竹子的喜爱。
在我家屋前有一片茂密的竹林,青翠的竹子长得郁郁葱葱,每当微风拂过,竹子就会发出“沙沙沙”声响,仿佛在弹奏一曲优美的乐章,小时候时常跟伙伴们在竹林里玩耍,这片不起眼的竹林留下我们童年多少的欢声笑语,它就是我的心灵港湾,每当我心情郁闷的时候,我都喜欢到竹林里去走一走,转一转。
一个秋日的下午,在一次重要测试中,我最为自信的数学考砸了,我心灰意冷,父母亲对我也很失望,尤其是对我期望很高的妈妈看着那试卷上冷冰冰的数字,忍不住向我咆哮如雷:“你不是说数学是你强项嘛,怎么才考这么几分?我都不知道你是咋考出的,这么点分数?……”妈妈在我耳边喋喋不休,我听得心烦,于是恼羞成怒,夺门而去,我来到了屋前的那片竹林。
灿烂的阳光透过一片片竹叶,照在大地上,照在鸣叫的秋蝉上,柔和的阳光伴随着秋蝉的鸣叫,让人觉得格外悦耳。
寒冷的西北风从远处吹来,让我不由打个寒颤,茂密的竹叶在相互摩擦中发出窸窸窣窣的声响,从竹枝上飘落下几片枯黄的叶子,轻轻地掉落在地上,看着满地干枯的竹叶,我的心泛起微波:这些叶子从最初的小叶芽,长成一片成年的叶子,最后被风无情的吹落,化作春泥,它生长过程中肯定经历过不小的挑战与挫折。比如虫子的叮咬,狂风暴雨的洗礼,炙热的摧残……我们的人生不也是这样吗?人,生老病死,漫漫人生的成长路上,没有人的成长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困难与挫折。像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2岁时双耳失聪,却写出了诸多的经典作品《命运》、《月光》等;伟大的物理学家霍金,全身上下只有屈指可数的两根手指能动,但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写出了《时间简史》、《果壳里的宇宙》等名作;这些名人,都生有残疾,但他们身残志不残,凭着自己对世界的一腔热血,他们给这个世界的贡献却是巨大的!他们不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嘛!
一声秋蝉的鸣叫把我的思绪拉回了现实,我整理好心情,走回家,拿起书本,重新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