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先生笔下的百草园一直是我魂牵梦绕,梦寐以求的地方。我好想沿着百草园的泥墙根走一走,想闻一闻那散发清香的泥土;看一看那里的黄蜂到底肥不肥;听一听那里蟋蟀的弹奏,油岭的低吟;尝一尝又酸又甜的覆盆子,桑椹……终于,爸妈同意在寒假接近尾声时,带我去鲁迅的故居走一走,看一看。我满心欢喜,无比兴奋。
经过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了烟雨蒙蒙的江南水乡——绍兴。下了乌篷船,拾级而上。推开鲁迅家的漆黑的木门,路过气势森严的“德寿堂”,漫步到宁静安详的四合院,踏着斑驳的青石板,穿过迷宫似的房廊,走过鲁迅祖母卧室旁的一人巷……我不想停顿也不想回头,尽管我知道这里亭台轩阁错落有致,烟雨中的园林处处是景……迫不及待地抬头,迈出高高的门槛,映入眼帘的便是百草园了。
顿时,眼前的世界让人豁然开朗。一棵枝干遒劲的香樟树伸着长长的手臂,笼罩着百草园一角的天空,虽是万物待醒的季节,树叶依然葱茏。树旁,有一小块是用来种菜的,如今这里还长着菜畦和一些花草。一洼洼的菜畦绿油油的,在雨滴的滋润下泛着光亮。菜地的前面有一口井,石井栏上长满了青苔,有一小块青苔上还开出了白瓣黄蕊的小花,郁郁葱葱的样子。
鲁迅的宅子里是铺满了青石板的,唯独百草园里尽是泥地,雨中更显泥泞。但园中游人如织,人潮如流。我只身在泥根墙边,周围的喧嚣丝毫影响不了我,寻着鲁迅的足迹,我找着何首乌藤根。白墙上爬满了木莲藤,许些年过去了,它们依然生命不息,在泥缝中潜滋暗长。
我在百草园玩了许久,直到妈妈再三催促都不愿离去。我深信每个朋友心中都想有一个像百草园这样的乐土。可以播种自己的花草蔬果,可以放肆地玩开心地乐。不必说悠哉悠哉地望着天空;不必说天马行空地幻想;也不必说无读书之劳形,无做题之乱尔的痛快。就像那时的鲁迅,他喜欢百草园的一草一木,一声鸟叫一次虫鸣,无不牵动着他的心。当然,鲁迅成为伟人之后,依然对故乡的事故乡的物故乡的人有着无比的牵挂,这就是他的伟大之所在吧!他热爱着这片土和人,在他辛勤地笔耕下,我们认识了那些不起眼的小人物:孔乙己、祥林嫂、阿Q、闰土……知道了那个百年不衰的白墙黑瓦的咸亨酒店;听说了剪刀阵、壶瓶骂、呆虫……鲜美可口却常见的菱角、茭白、罗汉豆、香瓜……
对,鲁迅对百草园的喜欢,是介于对故乡的热爱,对故乡的怀念。而我对百草园的喜欢,却仅仅是因为有趣和自由……想到这里不禁惭愧不已。心之所系,心之所向。也许因为有了鲁迅先生对故乡深深地思念与眷顾,才有了今天的百草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