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出生在保定,但爸爸总说我是山西人,因为他出生在山西的一个小村庄,每年放暑假和寒假,我最盼望的就是跟着爸爸妈妈一块回山西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每次回去小村庄都有很大变化,还有很多城里见不到的好玩的地方。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村里都是土路,崎岖不平,住的房子也都是土墙,经常出现屋外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的情况,喝的水都是从街上的一口大井挑回来的,农民伯伯种地都是用的最原始的牛和驴……可是现在我看到的都不是这样的。虽然没有雄伟气派的高楼大厦,但一排排红砖房整整齐齐的,特别漂亮,家家户户装有自来水,村里全是水泥路,很宽很平,路两边还种着各种各样的花,好看极了,农民伯伯种地秋收都是机械化。去年暑假回去时,村里还盖了一个大剧场,农民伯伯在农闲时,乡里还会组织看电影、看戏曲。今年暑假回去时,县里又给村里配置了很多垃圾桶,装了下水道,既方便了生活,又美化了村里环境。
奶奶家地处山西北边平原地带,那里地广人稀,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大院子。到了春天,爷爷和奶奶就在院子里种上各种蔬菜,有西红柿、茄子、黄瓜、豆角等等,暑假时,爸爸和大姑、二姑相约一起回老家,我和表哥、表姐一起帮妈妈做饭,有的摘菜,有的洗菜,其乐无穷。闲暇时间我们就找村里的小伙伴们玩耍,有时候他们带着我们去村边小树林听鸟叫,掏鸟窝,大口呼吸着清新空气,别提多惬意了。寒假就带我们去小河滑冰,那种完全融入大自然,神清气爽的感觉是钢筋水泥包裹下的城市无法体会到的。最热闹的就是过春节时,这里的“迎喜神”传统,全村人都穿着新衣服到村南口,烧香点炮,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万事大吉,孩子们在嬉笑打闹,大人们在畅谈憧憬着未来,整个村庄充满了欢声笑语。
我爱奶奶家,爱这个小村庄,爱这里的一草一木,它给我的童年带来了很多乐趣,更爱这里的阿姨和叔叔们,他们勤劳,善良,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家乡,对祖国有用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