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年,我出生在一个小县城的医院里,白白的房间成为我第一眼看到的世界。
22年前我开导这个世界,没有人通知我,亦没有人经过我同意,但我仍然感谢我的父母让我有看到这个世界。我的亲人们开始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于是我吃了睡,睡了吃,日子就这么开始了。
6岁以前的事情我总是记得不太清楚,我只是大约模糊的记得,我小的时候常常和奶奶行走在路上,过一段时间就会来上一次。原因来自我的生命里多了一个比我还要小的弟弟。他在我出生两年后来到这个世界。那几年的计划生育很是厉害,大量的婴儿被迫离开他们赖以生存的母体,甚至七八个月大的婴儿也一样,堆积如山的婴儿尸体让人们感到害怕。很多年后再听到那段疯狂岁月仍然心有余悸。我才明白父母当年的东躲西藏是多么的珍惜那个得来不易的生命。而我的弟弟很幸运,他顺利的来到这个世界。
199-1997年我和奶奶奔波着,村子大队的喇叭只要广播计划生育要来检查了,我们就拼了命的跑路。弟弟会被妈妈带到县城的姥姥家进行躲藏,而我和奶奶就去爷爷所在的学校。
爷爷是一名高中的语文教师,学校离家不算太远也不算太近,我就和奶奶在灰灰的石子路上,那是我哪会认为特别遥远的地方。也许就是因为我认为那段路很远,所以对路终点的爷爷也会有很深的记忆。
很远的路程结束后,我们就进到了爷爷的宿舍,我和奶奶会在他的宿舍坐着,用搪瓷的大茶缸凉满满一杯水。爷爷的房间是昏暗的,放着一张单人床,床头上有一个盖着蓝色枕巾的枕头和薄薄的被子。一张桌子安静的放在墙角,军绿色的台灯打开后泛着暖黄的光,一把老式木椅,静静的和桌子相伴,蓝色的窗帘将阳光遮在外面。
爷爷常常坐在长长的走廊尽头,点一根烟,烟雾缭绕,吸一口,吐出烟圈,然后拿着烟的手放在灰色的长裤的转弯处,膝盖上的手上的指甲上有淡淡的黄,那是一个长久吸烟的人的印记。
大概在一段时间之后弟弟还是被发现了,计划生育大队的人来家里开了罚款,我们也终于不用在每次大检查的时候逃难式的奔波。
只是我现在还是偶尔会记起那段不太遥远的时光,那段时间里我是开心的,能在爷爷所在的学校看见很多的人,能向小朋友们炫耀我有一个当老师的爷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