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散文
采桑、摘莲、浣纱、捣衣,都是平民劳动的光景。看似是劳,是辛,却是一番清丽的陌上风景。满田的耕夫蚕妇,满园的青衫罗裙,同在一个大大的风景里,人人都觉欢喜。
不是画里的美人,不是宫廷里的媚宠,不是惊世的才人。陌上的美人都如罗敷一般“日出东南隅,陌上采桑去。”虽是劳身,却也有着欢腾的气象,每处作场也亦如歌舞之地,连陌上河边都可拾得翠花钿。她所到之处也惊得陌上的汉子一阵唏嘘。
分不清陌上的景与美人,到底是谁点缀了谁?这样静谧、纯粹的美浑然天成,无邪淳朴,散发着无尽的泥土气息。这华美不是漫天舒卷的天女散花,却是深沉内敛,像是深植泥土中的灼灼桃花,妩媚艳丽却又丝毫不张扬招妒。十指采桑忙,颜面泛红光,一个季节的烂漫,还有人世的诸多欢颜便都写在了她的脸上。
伫立在陌上,才知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真意。这里麦陇坶阡,茶陇依稀,桑树林立,仿佛“无限江山”尽在这方寸之间。“日月行于天,江河丽于地”,去哪里寻找这田畴闾阎的亲切,这六合八荒的整齐与整洁?这里无声,唯有静默,唯有停滞的光年,使人仿佛刹那间成了光阴里自由自在游泳的鱼,不用问身处何方,意念何往。
河边的浣纱女依旧迎着晨曦,伴着晚霞,或洗菜,或采莲,或洗衣,怕是与水结下了不解的情缘,每日都如约而至。溪流缓缓而过,小鱼慢慢游去,石头安然卧立,水草无忧无虑的嬉戏。河水柔柔地从指缝间悄悄溜走,像极了细碎而悄然逝去的日子。菜叶也要挣脱人的手,偶尔随水漂走。这清浅的时光,静静的流年却真真是如花美眷,将我的魂儿牵。
时光在陌上被湮没在老牛的哞叫声中,也被牛羊款款自由的步伐踩下一个个印迹,落在陌上田间地头。牛羊细细咀嚼时光的嘴唇,摇动的尾巴,加上飞舞着的蝴蝶小虫,一幅宁静和谐的陌上风景图便瞬间被勾勒而出。牛羊时而仰天长啸,时而俯身啃草,俯仰之间皆是陌上人间。我喜欢抚摸老牛光滑顺溜的毛发,凝视它那浑浊如铜铃般的大眼,里面写满了沧桑与悲苦,更多的是慈悲与隐忍。
走在陌上,满眼都是清寂,脚下是婉丽,头顶是清新。羁鸟飞旧林,南山开野菊,却也难怪陶翁沉醉倾心于此,抛却仕途功名,不恋尘世繁华,唯独恋上这陌上寂寞的风景。其实天地之间,任人生如何华丽深邃,终究抵不过这陌上诗画般的平民风景。
胡兰成曾说,“人世的诸般妙好,皆是一个生命的演绎,而在劳动中有着人与物的亲情,好比女孩子刺绣,看着绣的花从自己手里一朵朵生出来,有欢喜”。陌上是耕作之所,劳动之地,没有张灯结彩,没有灯市龙舟,没有吆五喝六,没有爱恨情愁,只有日月静好,山川回环,只有双手与泥土的摩挲,可是却偏偏让人生出些情愫,流连忘返。
陌上花开,邀君酔赏,莫使匆匆流年度,缓缓归,缓缓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