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那片最美的落叶散文1300字
家附近是一所大学,那里环境不错,公园一般,是周围居民健身的场所,我经常去那里散步。
进了大学一直往西走,那里是一片花园。弯弯曲曲的小路以随意的方向交叉着,路两旁是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任由行人漫步于美景之中。这里被一片植被覆盖,仅绿植就有好多种,且每种绿植上都挂着牌子,注明此植物的名字及所属的科目。小路的深处有一处高坡,像小山,上面建有一个小亭,小亭子与小路连接起来的是一个个的石头台阶,地面上是天然的草坪,好多学生在草坪上席地而坐,享受自然中读书的快乐。
已进入深秋,天气渐凉,偶有乍寒的现象。树上的叶子天始变黄,地上的落叶逐渐多了起来,布满了地面,布满了交错的小径……,地上像铺了一层黄金。家里墙上有一副这样的挂图,成行的树下,满是金黄的落叶,名字很好听,叫黄金满地,那是因为取了黄金的黄色,有招财之意。但眼前的景象总会让人有一种荒凉之感,总让人想起叶落归根什么的,不自觉得会伤感起人生,想起人生之秋、人生之轮回……
其实哪片枝叶不愿意在枝头多停留些时日,过以前那种有阳光雨露、在枝头与风伴舞,那种偶尔有鸟儿栖息打闹的生活?而今那些快乐的瞬间将随风而去,将成为它们永久的回忆。从内心而言,又有谁会真正舍得离去?但是没有办法,四季的轮回,是大自然的规律,是每片叶子的主宰,它们是逃脱不了的,大地才是他们的终极之地,他们要到那里化为泥土,继续守侯这颗颗树木,给来年的树增添养分。
伤感之余,无意中扫到了一片落叶,弯腰将其拾起,在手中平铺开来,细细欣赏。好美的叶片!——那种让人着迷的黄色,象是被浸在染缸中染制而成。整片叶子的黄色均匀,叶脉清晰、完整……叶面平整得象是被熨斗熨过似的,叶片的凌角分明,各个叶边有锯齿均匀对称点缀。
虽然饱经风霜,但美丽依存的她,在离开枝叶的瞬间,是那样地坦然,没有其他叶子挣扎的痕迹,没有风雨打斗的痕迹,把自己最后的美留在了人间。
既然终究会离开,为什么不坦然面对?为什么不在最后一刻释放出自己的美?挣扎又有什么用,逃避又有什么用?既然已经明白了结局,既然已无力抗争,既然前方的道路只有一条,为什么不继续走下去?只要在枝头呆一天,就向上的努力生长一天,一分一秒都不放弃。
人生也是一样,每个人的终极目标也是一样的,为什么不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珍惜每一刻,珍惜每一个有阳光的日子?在人生的尽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努力绽放自己最终的能量。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是饱满的人生、有意义的人生。
我将那片落叶带回家,收藏于一本精美的册子里,并且为她镶上了最美的边框。
如果做落叶,我愿做那片最美的落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