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是大地的叹息,拂落了几许黄叶。凉意随着地气顺着我的裤管而上。秋,潜藏于夏的金黄与茂盛中,它来了。
南方的秋是凉爽,是凉,是淡的,是充满生机的。现已霜降,气温表上的红柱霎时矮了不少。高大的落叶乔木的树叶渐转深绿,红色、黄色的落叶撒满林荫。
清晨淡淡的晨光映在墙上,整个小镇还沉睡于这朦胧的天光中。
红日徐徐上升,驱散了几丝凉意,带来了温暖,金色的太阳闪耀于空,黄黄的、暖暖的,照在人身上惬意极了。放眼望去,秋木深绿,一大片绿树被风抚弄,远处的树叶如孩子般挥舞着它们的绿色的手掌,露出淡绿的掌心。黄叶“刷刷”,绿叶摩挲,虽是秋,这些秋木仍蕴藏夏的活力与生机。走近看,那一株株高大的尖叶杜英,扁平椭圆的绿叶中夹杂着几片黄叶,金绿、金绿的,像绿袍中嵌着的金片。高大挺拔的尖叶杜英,坚韧而棕黄的板根上爬满一簇簇新绿,抬头顺着树干向上望去,巨大的树冠遮敝了天空。阳光染绿了绿叶,生命力在叶子中流淌、振动,我深深地被秋木所折服了。夏日在枝头跳舞的青色小铜锤今已被秋的年华镀上一层古铜色,大多早已归根,但少数还停歇于枝头,随秋风一同叹息。
晨光早已微熹,秋风倦懒。淡淡的晓风送来山那边的清新,偶尔也急促些,舞得满地落叶动,摇得满耳都是“刷!刷!刷”的摩挲之声。但过了一会儿风止叶停,一切又静了,只有山间传来几声不倦的鸟鸣。
懒倦的秋风夹杂风丝寒意,人们的衣着也变了,从清一色的短裤、短袖变作长裤、短袖的混杂。你未必能明晰地感受到季节的更替,但在景致与衣着上你还是能触到这秋意。
你或许能说北国的秋景壮美而又萧瑟,滚滚金色麦浪,满天红叶在风霜后愈加红艳,但我更爱南国秋色的淡雅清新,那一种淡,那一种活力,是北国秋色之无法比拟的。含一口温热的茶水,让其香甜沁润心脾,拾一片落叶,细观其纹理,掬一捧泉水,让秋水从指间流过。
兴步于草地,黄与绿无规律的遍布恰恰形成了有规律的图案。草短短的、软绵绵的。秋风抚摸着草干黄的腰杆,一股淡淡的草气飘飞在空中,草的细末被阳光照亮了,闪烁着金光。在山间,去觅秋,听促织悲鸣,望流水淙淙,青蟹红虾真可爱,细腿灵活青螯展。
山中觅秋,秋色凉淡,充满活力,在这南国的秋中,我陶然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