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美丽的。
“青春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李大钊言。青春如此珍贵。它对于每个人都公平地光临一次。那么,正拥有青春的青少年该怎样珍惜它、把握它呢?这实在是每一位青年应当回答的难题。
时下顺应潮流,爆发一阵阵的“出国热”。有些青年认为外国的东西就是好,老是梦想着去外国安家立业,这是每一位有爱国心的青年所鄙视的。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祖国常常被比喻为母亲,对于她的落后和不足,儿女们不应自惭形秽,更不能背离她而投入别人的怀抱。我们要牢记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鲁迅的誓言——“我以我血荐轩辕”,发奋学习,把一颗赤子之心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
有的青年因某种原因对社会不满而放荡不羁,玩世不恭。他们持着消极颓废的生活态度,对社会弊病仅仅止于发泄牢骚和不满,却并不想真正动手去改造它。这样的生活,有什么价值可谈,真正是白来人间一回。玩世,不过是一种消极混迹的手段,实质是逃避现实的行为。更有甚者,以一了百了的轻生态度去逃避挫折与困难,这是极其软弱的表现。
还有的青年崇尚剥削阶级处世哲学——及时行乐。这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思想,自古有之,是一种消极颓废的人生观,是我们青年人必须鄙弃的。因为它像腐蚀剂一样,逐渐使人走入歧途,造成终生的悔恨。陈毅曾写诗谆谆告诫青年人说:“接班望汝等,及早作划筹。天地最有情,少年莫浪投。”
崇洋媚外,玩世不恭,及时行乐都是错误的。明智的青年应以鸿鹄之志,树立远大的志向和崇高的理想。
而眼下最紧要的是要掌握知识,学好本领,撷取智慧之果。原因有二:一是我们处在青春期。人们历来把青春视为花朵一般美丽、黄金一样宝贵。因为它蕴蓄着蓬勃的生机,凝聚着不竭的活力,它是热血、激情、理想、信念、奋发向上的精神和无穷创造力所汇聚的最美妙的交响曲。二是我们的明天,将是一个科学发达的文明盛世。到那时,人若没有知识,就犹如鸟无双翅、花缺养料、战士没有武器一样,纵有爱国之心,也难酬报国之志。
牢牢抓住时间骏马的缰绳,把握住属于自己的青春,用足够的知识武装自己,是未来对每一位青年的要求和使命。